云南沧源文旅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4日12: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人文和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精心打造特色项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从中获得了旅游带来的红利,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12.67万人次,同比增长25.02%;实现旅游收入63.67亿元,同比增长30.08%。

定点扶贫 以点带面

据悉,沧源积极做好旅游与文化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商务游、康体游、生态游、跨境游等特色旅游,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以旅游沿边小康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为重点,沧源全面推进17个旅游示范村、3个旅游沿边小康村、2条沿边旅游线路建设,打造了勐省镇芒阳村、勐董镇永和国门新村、单甲乡嘎多村大寨、班洪乡班洪村大寨等新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完成沧源自治县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1县1乡6村”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1镇2村”云南省旅游名镇名村的创建申报工作。积极申报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沧源自治县崖画谷景区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进入省级项目库,申请专项债券资金12.7亿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2013年以来,沧源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额58.5亿元,新建旅游公路、景区道路、游客休息站点、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公共标识、公共休闲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功能配套更加齐全。依托“边境旅游试验区”,着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有效推动旅游业发展。

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通过“三变”改革,引导农民以“三资”入股参与旅游开发,积极探索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联合经营模式,翁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狠抓市场主体培育 提升旅游竞争力

沧源全面落实和创新旅游企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省内外有实力的知名旅游企业户入驻沧源开发旅游资源、开展旅游经营、开拓旅游市场,积极鼓励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者回沧源创新创业,培育多元化的旅游市场主体。

2016年引进丽江某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云南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推出了大型佤族歌舞剧《族印·司岗里》形成常态化商演,截至2019年共演出200多场次,观演群众86800多人次,经济效益达300多万元,解决了87名人员就业和再就业,直接带动87个家庭350人摆脱贫困,间接带动困难群众2000多人脱贫增收。同时,带动了赴沧游客大幅攀升,有效带动了全县和周边县区的文化旅游、餐饮、住宿、民族手工艺等产业的发展,受益群众达20万多人。

狠抓品牌宣传营销 着力拓展旅游市场

创新旅游营销理念和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营销推介“世界佤乡·秘境沧源”,沧源深入川渝等地进行宣传推介4次,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南博会、亚洲微电影节、旅交会专业性展会及旅游推介活动32场次。

此外,沧源还加强与游旅行社的合作联系,与多家旅游企业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形成相对稳定的旅游市场和游客群体;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开发合作,与大理州建立“旅游结对”合作机制,在旅游滇联集团挂牌成立“沧源旅游发展局驻重庆办事处”,建立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客源互动和利益共享机制,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知名度和旅游业综合效益。创新举办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沧源国际佤族音乐节、中国佤族新米节等节庆活动,以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为平台,举办“胞波情深”中缅两地民族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推进了中缅的互访交流与合作,沧源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关汪武、陈学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