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拆临拆危中补上一堂文物保护课

2020年04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今年,脱贫攻坚到了发起总攻的关键时期,云南省陆良县全面启动拆临拆危工作,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在此过程中,陆良县坚持应保尽保、应拆尽拆原则,针对全县文物建筑开展挂牌保护、修缮等工作,真正做到保护文化,留住乡愁。

供图

在拆临拆危过程中,因部分老旧危房与文物建筑难以区分,一度影响到整体工作进度。为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拆临拆危工作顺利进行,陆良县文物管理所主动出击,到各乡镇开办文物保护培训班,教大家识别文物建筑及安全保护常识,并采取老旧物件收集、项目勘测鉴定、挂牌保护、文物建筑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多项措施保护文物。同时号召相关业主主动维护、修缮文物建筑,改善建筑风貌,充分发挥其价值,提升全县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供图

陆良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洪斌说:“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拆临拆危提升人居环境的过程中,我们主动与乡镇对接,对这些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甄别,对有价值的老建筑进行挂牌保护。今后,还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更好地保护文物。”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陆良留存下众多文化遗迹。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国家、省、市、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9处,不可移动文物总数为234处。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总计2174件,不论是地面文物还是馆藏文物总数均位列曲靖市前列。这些文物遗迹是陆良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见证,反映了陆良县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情况,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文化价值。 (高峰、张鹏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