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厨:角落里的美食故事

2020年04月22日11:2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熙厨:角落里的美食故事

  一桌美味

  熙厨自创食品艺术馆坐落于小庙街一组团院内西北面的角落里。回忆起初遇熙厨时,店名还是“二王堂”。

  初识小店

  某日,翻看微信朋友圈,看到圈内连续转发的几套九宫格美食照片。仔细观看,照片中精美的容器装满各种不知名的美味,位置摆放得颇有规律,手里端着的饮品颜色各不相同,加之周围原木、石器、花草等摆件的混搭,整个画面风格温暖怀旧,令人垂涎欲滴。带着探秘的心,与朋友相约一起到小院里寻觅“二王堂”,寻找朋友圈中的美食。

  跟随手机导航找到小店的位置,探寻着阶梯上“二王堂”的字样,隐约能听到的音乐将大家指引到了二楼,推开虚隐的栅栏门,因满屋的花草而倾心,整个店感觉远比我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让人欢喜。全店10张大小各异、高矮不一的木桌子,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厚实的原木与雕花、格子等细节的搭配遍及每个角落,朱红色的墙柱与白色的硅藻泥墙面,穿插于古色古香的咖色系主材间。以红绿大花粗布为底的布艺饰品、各式的老旧木质摆件、沙石水槽,与陶瓷、花草的搭配相得益彰。

  在靠近格子窗的方桌边坐下,耳畔舒适的布鲁斯音乐响起,让人在发呆、闭目的瞬间,内心收归于初原,并被这种平静、慵懒的氛围温暖着,渐渐放松下来。

  妈妈味道

  店主王静,一名20世纪80年代从保山施甸到通海工作的中年女性,1993年迁往红塔区。一头栗棕色的小卷短发,热情随和的她用成熟女性的坦荡、从容、慈爱做菜品,这也是大多数客人来此的原因。

  到店的客人多为回头客,一坐就是几小时。而店里玫瑰汤、酥油粥、保山饵丝、石屏豆腐、蓝花汤圆等菜品,除汇集了很多滇西食材外,还融入了王静对家人、对生活的感动。

  记忆里,从王静上的第一道菜就让人惊喜连连。当时,笑容平和的王静将装了三之分二天鹅瓶的红色饮品端上桌,大家聚焦、猜测瓶内液体是何物。王静将大家对口味的喜好进行了简单了解,依次上菜至刚刚好就不再加菜。在听王静的菜品说明间,大家会不由自主地将餐盘里的东西带作料一起吃得精光。猜测店名的意义、猜测食材等各种疑问,是头一次到店客人的表现,如孩童般好奇,充满期待。

  2015年,远在北京上学的儿子被公派到希腊留学,王静作为女性,对孩子的牵挂是可想而知的。她一边开始了对希腊地理、文化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安慰自己不用担心,一边又担心儿子吃不惯,想念自己的手艺。或许是经历过磨砺,承受过分离的痛苦,此时的王静也开始想念远在滇西的父母,想念起妈妈的味道来。

  2016年末,王静在玉溪二小区附近开了“二王堂”美食店。王静说,因为顾客对她的关照,她在那时有了很多收获。记得一位经常跟她买粥的大爷称赞她做粥“用料实在”,并指出煲粥放枣容易反酸,还有顾客建议放过桂圆的粥不宜卖给孕妇等。于是,在传承母亲手艺的基础上,王静在菜品的养生保健等方面做了很多思考。

  美食故事

  王静跟儿子说起想把店开到小庙街的念头,儿子在电话里鼓励她:“妈妈,按照自己的心意来,我相信你。”儿子的话让王静的想法更加坚定。

  老花粗布、废弃火锅桌子、老旧木板等物件在王静的手里变身为可循环利用的摆设,巧妙地与自己对儿子、对父母、对家人的情感搭配着。

  2017年初,王静以“二王堂”为店名在小院里开始了美食创意烹饪。劳累的顾客入店,配一碗粥、一份几个口味的包子。分享喜悦的闺蜜入店,上一份麻辣鲜香的饵丝、一盘香根猪皮……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朋友圈,几代人隔着大洋彼岸用微信寄托情思,相互激励共勉。人散尽时,翻看手机,儿子、父母等亲朋的评语和点赞,让静坐在角落里的王静觉得充实、满足。

  2018年11月,因“二王堂”申请不了个人专利,王静的私房菜正式更名为“熙厨”自创食品艺术馆。

  近日,王静发来一条微信:有客人说想吃“火烤连贴”,与丈夫研究了好几个晚上,总算弄出几个口味来,有空过来试尝下看看。

  多年来,期待王静不断推出新品,感悟菜品背后耐人寻味的情感历程,聆听创意故事,在她营造的私人空间里畅饮人生的喜怒哀乐,在轻松愉悦的欧美音乐中回想人生的五味杂陈,享受王静带给人的温暖,是隐匿于角落里的熙厨粉丝们独有的幸福。(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