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化城乡 感化心灵 玉溪市红塔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小记

2020年04月22日11:16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诗化城乡 感化心灵

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服务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2019年,红塔区开始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如今已过去一年多时间,创建工作推进如何?取得了什么成果?……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扎实推进

据了解,自开展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以来,红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努力推动、落实措施,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运作,红塔区诗联学会、老干部诗书画协会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在省、市诗词协(学)会的重视、关心和指导下,把“聂耳故里,幸福红塔”作为学会和协会工作的中心,创建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红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晓霞告诉记者,按照《红塔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明确了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在2019年进行摸底调查、扩大宣传、规划设计、打造示范点(兰溪桥、九龙池、聂耳广场)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第二步是2020年在省、市诗联学会的指导下,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争取2020年5月底通过验收,创建成功。

张晓霞说,一年多来,红塔区始终确保组织、规划、宣传和培训到位,在各街道、中小学校园、社区、景区等推动“六进”,落实“六有”,广泛开展以诗词的优美意境诗化城乡,陶冶人们的心灵与情操。现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已经成为红塔区2020年重点实施的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已经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是相关单位和部门2020年责任目标的主要考核内容之一。

成效明显

“红塔区已经是中国楹联文化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有基础、有条件。”张晓霞说,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过程中,红塔区将更加注重创建活动的长期性和实际效果,致力于深化诗词的影响,使诗词文化真正深入人心。

据介绍,红塔区于2011年11月成立了诗联学会,设置诗联学会办公室和《红塔艺苑》编辑部,现有会员200余人,且全区11个乡(街道)设有分会,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红塔区拥有一批具有相当造诣的诗词、楹联文化爱好者,《红塔区楹联集萃》《纪念聂耳诗联集锦》《九龙池诗联荟萃》《当代玉溪诗文集》等书籍也相继得以出版发行。此外,红塔区还编辑出版了《红塔艺苑》会刊,在刊物《九龙池》上开设诗词专栏,在《玉溪日报》专版刊登玉溪三中师生诗词作品……这些都彰显出红塔区诗联创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年多来,红塔区相继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晚会、高铁新城杯诗词书画征集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展等活动;举办了诗词与文化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开展了诗联文化走基层、诗联进校园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张晓霞说,通过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红塔区逐步形成了浓郁的诗词文化氛围,全区的文化品位得到很大提升。(李艾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