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双龙村:新村新貌新生活

2020年04月22日11:1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双龙村:新村新貌新生活

错落有致的滇中民居、宽阔整洁的村内道路、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双龙村展现出了新面貌。

近日,记者走进双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拔林福正在清洁新房,占地120平方米的两层半小楼宽敞、漂亮,客厅里的欧式茶几和电视柜被擦得纤尘不染。“我家的老房子是20世纪50年代建的,雨季担心漏雨,还担心山体滑坡,上厕所要跑公厕,现在的新房子里面就有卫生间,相当好在了。”拔林福告诉记者。

坐落于高鲁山脚下的双龙村地势狭窄、地质灾害非常严重。为了村民的安全与发展,双龙村于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村位于老村上方400米处,涉及105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49人,同步搬迁户67户294人。搬迁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获补助2.6万元,随迁户每户可获“农危改”补助1万元。2018年2月,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建新房一共花了30万元,政府补助13万元,贴息贷款10万元,家里的蔬菜、烤烟收入每年有8万元至9万元,到明年贷款就能还清了。”说起未来,拔林福信心满满。

“双龙村环境脏乱差、雨季怕滑坡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家家门口通水泥路,公共区域还有保洁员负责打扫,居住环境跟城市社区比也没啥差别。”双龙村党总支书记普顺说。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双龙村一方面通过小产业扶贫培育烤烟、蔬菜、养殖等传统产业;另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019年通过洛河乡蛋种鸡养殖(孵化)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双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获得分红;2020年,双龙村又引进编织袋加工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目前有10名妇女从事该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双龙村呈现出了新面貌,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集约用地新路,目前老村子房屋拆除后腾挪出的90多亩土地已经进行了复垦复绿。“这些土地打算由小组统一出租,收入的60%作为村民年终分红,40%作为小组公益金,用于小组的日常事务和公益性支出。”普顺表示。(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