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南网井”助力村民抗旱用水不愁

2020年04月22日11: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莫古新村南网井
大莫古新村南网井

4月20日下午,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大莫古镇新村一位农户刚刚整理好的菜地旁边的抽水房内,南方电网云南曲靖陆良供电局大莫古供电所高红祥、罗林伟两人正在检查着配电设备。

据悉,正在抽水的这口井,是2010年4月由云南电网公司为解决当年遭遇极为严重旱情的陆良县大莫古镇红石岩村村民饮水困难,出资而打的400米深机井,附近的村民都习惯叫它“南网井”。尽管1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口滋养一方的“南网井”依然还在运行,嗡嗡作响的抽水房外,碗口粗的井水正流向旁边数十亩的田间地头,静静滋润着饥渴的烤烟苗、白菜等农作物。

像这样的“南网井”,2010年云南电网公司一共在陆良县大莫古镇红石岩村和阿油堡村、芳华镇水洼子村、召夸镇水塘村打了四口,深度分别为200至600米,日出水量为200方以上。进入4月中旬,由于连续高温天气,陆良县各乡镇旱情比较突出,陆良县9个乡镇农田全部出现干旱迹象,为满足农民农灌用电需求,确保农田灌溉、农民增收,陆良供电局结合当地农灌生产特点,以“灌溉到哪里,供电服务就到哪里”为目标,开通抗旱保电“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到井口,为农民义务检测农灌抽水用电设备,并提供用电指导。

据了解,为确保当地农田灌溉、农民增收,陆良供电局大莫古供电所坚持对“南网井”供电线路、抽水变压器、蓄水池及辖区内农排线路进行检查,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检修排灌设备,及时处理排灌设备故障,并做到全天候待命抢修用电故障,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灌溉可靠用电。

“湿手不要接触电源开关,启动抽水机前一定要检查电线有无破损。”在大莫古镇发峨哨村戈衣村一处水洼旁,村民阮有发一家四口正在浇地,大莫古供电所副所长高红祥说:“今年大莫古镇春季旱情时间长,田地里水分不足烤烟、蔬菜、辣椒等作物无法正常播种,村民们只能靠电动抽水机抽自家井水灌溉,有的村民安全意识差,用电知识缺乏,给抗旱安全用电埋下隐患,为杜绝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我们都会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到各村田间巡视,就顺便给老乡们讲点安全用电的知识。”

“你们供电所的人讲的用电知识针对性强,也很实用,现场教学让我们掌握得更牢固,有了你们的帮助指导,我们用抽水机安全方面更有保障!”村民听完安全用电现场教育后说道。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抗旱保电工作,陆良供电局对抗旱救灾用电需求高度重视,通过缩短抢修时间,主动查找线路隐患,全力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目前,陆良供电局各供电所抗旱保电服务队共出动200余人次,为村民解决多个用电难题,此外,还要求各乡镇供电所及配电管理所全天候待命抢修用电故障,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灌溉可靠用电。(平东宁)

召夸供电所职工高烨冉对水塘村南网井供电线路进行巡查
召夸供电所职工高烨冉对水塘村南网井供电线路进行巡查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网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网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网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网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