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墨江:扭住产业扶贫“牛鼻子”鼓足贫困群众“钱袋子”

2020年04月20日21:03  
 

“2019年,全县生猪存栏40万头,出栏39万头;家禽存栏175万羽,出栏260万羽;牛存栏16.5万头,出栏2.5万头;茶园面积23万亩,种植烤烟面积6.38万亩,发展种植蔬菜8.2万亩、水果种植7.47万亩、咖啡种植10.6万亩、中药材种植4.38万亩。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共有种植养殖大户5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78个,确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主体346个……”这是记者在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采访时获悉的一组数据。

这组数据,彰显了墨江县高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墨江县委书记袁洪波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墨江县扭住“产业扶贫”不放松,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科技手段、管理创新,提高组织化程度,提质增效抓内涵,培植新兴产业抓外延,以贫困户稳固增收为核心,建立健全紧密稳定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真正让特色产业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农户+合作社+公司” 实现三方共赢

墨江县国土面积5312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9.98%。受自然条件限制,墨江县的产业呈现出小、散、弱的现状。为改变这种现状,墨江县结合实际精准定位,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长短互补、以短养长,合理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抓好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突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这个重点,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业发展模式。

墨江县孟弄乡阿洛村阿洛下组的村民金海养猪不到一年就变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2019年分三批一共养殖了110头猪,第一批就卖了40头,收入6.4万元,这让他对发展养猪产业信心满满。“我们养的猪有合作社专门来收购,不愁卖不出去,也不用担心市场价格风险。”金海说。

金海口中的合作社正是位于墨江县新安镇的墨江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与100多户农户合作发展养猪产业,合作社负责出售低于市场价的仔猪给农户,每月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只负责养猪,合作社负责对接市场,农户的生猪出栏时,合作社整批进行收购,价格标准统一,为农户减少了市场风险。“出栏时间一到我们就按批次数量全部收购,如果有斤数不够的就再放到育肥场育肥一段时间再卖出。”墨江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进飞说。

墨江雅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农户收购的肥猪绝大部分被销往墨江国里畜牧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养殖、屠宰、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公司目前与全县4个合作社结成了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体,覆盖12500户养殖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49户。“合作社就是公司与农户之间的纽带,合作社与农户对接饲养生猪,收购农户的生猪销售到公司。”墨江国里畜牧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松介绍,目前,公司加工出厂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昆明等地,未来还将不断扩大规模,拓宽销路。

在联结中展现企业社会责任

茶产业是墨江县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墨江凤凰山的茶叶名气越来越大,墨江凤凰山茶叶有限公司作为当地龙头茶企,为擦亮“凤凰山”这块金字招牌,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通过“基地联结”,对参与合作农户的茶园进行提质增效,达到公司收购标准的农户,第一年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同时,公司采取流转、租赁茶园等形式与农户合作,农户能从公司获得租地、采摘茶叶、茶园管护三笔收入。为了激发农户的发展积极性,公司给农户的租金和劳务费均高于市场价,农户与企业实现了真正的利益联结。“我们先让利给老百姓,带动他们发展致富,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墨江凤凰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家红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墨江县委、政府号召,担负起了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通过“务工联结”,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目前,全县创建就业扶贫车间6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墨江县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做深做强特色产业,稳固品牌优势。“墨江县将加快构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抓内涵和扩外延的方式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将对全县产业小散弱、传统低端种植养殖产业现状,进行‘连珠成串、做优做特’,力求做到家家有主业、户户能增收,为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打牢坚实基础。”袁洪波说。(记者 付颖)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