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龙陵县:退耕还林绿了山坡富了百姓

2020年04月20日16:23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退耕还林绿了山坡富了百姓

  采摘芒果   杨晓娜 摄

  长期以来,保山市龙陵县积极响应国家“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的号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总要求,以生态修复和促农增收为突破口,念好“山字经”,做实“林文章”,在林下“淘金”、在土地上“掘金”,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用绿色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态经济兼容发展新路子,让山区林农持续受益。

  19年来,全县累计向林农发放退耕地还林还草补助资金2.48亿元,1万多户6万多人从中获益。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234户9665人。

  作为全县最早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之一的腊勐镇,2002年以来,全镇共实施退耕还林面积8220亩,累计对付补偿资金922万元,覆盖全镇8个村社1450多户,户均实现增收约6000元。大部分退耕群众已从耕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搞起了经销,跑起了运输,建起了加工厂,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过去老百姓过得是‘苦荞面果洋芋沙,半年杂粮半年差’的苦日子。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以来,部分退耕农户盖起了新房、买了车,还搞起了第三产业,过上了幸福生活。”腊勐镇林业站技术员朱鸿孝高兴地介绍。

  勐糯镇于2005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项目,目前全镇共实施退耕还林5151亩,其中核桃912亩、芒果1239亩、澳洲坚果3000亩,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的退耕还林项目以发展芒果等特色林果为主,目前已带动全镇6个村社新发展经济林2万多亩,2019年仅澳洲坚果和芒果两项产业就实现产值360万元左右。”勐糯镇林业站负责人李家有介绍。

  “2016年以来,我把5.4亩退耕地都种上了芒果,去年刚挂果就卖了1500多元,3年领到了补助资金6400元。”勐糯镇沟心寨村村民杨满招计划下一步还将在林下再养些鸡。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自2002年以来,龙陵县共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面积38.7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由1978年的26.9%提高到现在的70.08%。至此,全县退耕还林项目工程已在龙陵乃至保山版图上涂上一抹抹浓浓的“中国绿”。

  龙陵县林草局负责人介绍,19年来,全县累计向林农发放退耕地还林还草补助资金2.48亿元,惠及全县10个乡镇1万多户6万多人。其中,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58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234户9665人。2019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10.13亿元。退耕还林工程把荒山变金山、活树变活钱,既绿了山坡又富了百姓,正持续向贫困山区群众释放着生态红利。

  为更好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高质量发展,龙陵县积极推动退耕造林模式由“蚂蚁造林”向“集中连片造林”转型,经营模式由单一的“木头经济”向林(间)下多种经营转型。通过一“退”一“还”,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改变了林农的生产经营方式。目前,全县大部分退耕群众已从耕地的繁忙中解脱出来,就近就地跑起了运输,建起了林产品加工厂,做起了林下种植(养殖),搞起了经商和餐饮业,全县一批以“退+林果”“退+林药”“退+养殖”等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兼容的长效林产业已初具雏形,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龙陵退耕还林的典型事例已纳入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实践——我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20年成就综述》一文,并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中新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等多家主流媒介刊发转载。(郁云江 周东兴 匡秀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