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启动首批“民生小实事”项目

2020年04月17日11:0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启动首批“民生小实事”项目

昨日,昆明市盘龙区首批“民生小实事”项目启动,开启一次居民自治、社会调节、政府管理的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16日起,拓东街道和金辰街道分别率先开启了4个社区的“民生小实事”试点项目工作,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形式开展了社区居民群众“共治共享”的社区服务建设。

“明通巷47号社区所有住宅内无卫生间,120户居民共用1个公共卫生间,因使用频繁,设施老化严重,公共厕所需要进一步改造……”“临江里48号院大门自院子落成一直存在门头松动的问题,具有安全隐患,大门需要换新……”社区群众关心的这些事不算大,但民生无小事,“民生小实事”的功能就是让社区居民主动站出来,提出需求,给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参与,相互协商,促进群众社区生活更加和谐。

走进盘龙区拓东街道东风巷的14号院子,一个绿色“睦邻驿站”格外亮眼。“社区‘睦邻驿站’就是盘龙区‘民生小实事’项目建设的生动样本。”社区居民李迎新表示,东风巷的14号院子共6栋楼193户居民,大多是老年人,所以社区群众的需求会因社区的实际情况来协商。“‘睦邻驿站’建成之前,这里是一个临时帐篷搭建的歇脚亭。考虑到社区的实际需求,居民通过问卷调查,决定改建一个实用的,能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议事的公共场所。”

“只有生活在社区里的我们才能更切身地了解和渴望社区需要建设和改善的事项。”李迎新说,作为社区的一分子,“民生小实事”的项目让居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其中,人人尽责建设,才能人人享有美好家园。盘龙区把“民生小实事”作为抓手,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社会治理制度,是一种群众“点菜”,政府“上菜”的创新性社会治理方式。

下一步,盘龙区将针对“民生小实事”项目加强落实,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科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盘龙区的社会治理特色品牌。(罗昆娅 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