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龙城社区:党旗引领树标杆 “硬核”举措抗疫情

2020年04月14日16:5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龙城社区:党旗引领树标杆 “硬核”举措抗疫情

自2017年12月昆明市呈贡区龙城社区成立起,一项为居民打造“无偿服务空间”的工作便一直在进行。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这一项扎实的为民举措也充分发挥了作用,社区党支部创新提出“1+1+N”一小区一特色的小区改造思路,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筑起坚实的防“疫”墙,让党旗引领下的“民心为要”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党建超市”融合力量促发展

为更好地整合社区资源,凝聚服务力量。社区将9家公共单位的党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区域化“党建超市”,吸引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中药厂、沃尔玛、龙斗一号购物公园等6家优质企业组建“龙城之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心理疏导、困难群众医疗就诊、老年人陪护陪聊等18项公益服务。

不仅如此,社区还全面推行“大党委”委员轮值、活动轮办制度,通过培育“共享绿水青山,携手领跑1381”迷你马拉松、“龙斗杯”全民广场舞大赛、“管理家庭小药箱”医疗义诊等一批公益活动品牌,为社区融合发展持续注入生机活力。

“全能店小二” 做好家门口服务

在社区,你所享受到的服务是贴心的“店小二”般的一站式服务。

休闲健身空间、龙城议事小馆、党员活动之家等7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让人重塑社区服务中心的印象。

除此之外,社区还针对残疾、弱势群体打造了“爱心服务超市”“群众理发店”“老年群众养生馆”等平台,企业公益志愿者还会定期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驻点服务。

“1+1+N”升级准物业服务模式

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随之而来的环境卫生差、治安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社区居民。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龙城社区党支部采取召开业主大会、发放改造征求意见书、组织入户访谈等方式,逐一梳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建立党员楼栋长牵头负责制,充分发挥政策宣讲、信息报送、矛盾调解、物业监督4大专员工作模式,通过居民共议、资金众筹、项目招标,推动形成了“一小区一改造特色、一小区一党群服务站或居民议事角,以及一小区N名楼栋长”为主要架构的“1+1+N”老旧小区党建引领准物业服务模式。

有了扎实的为民服务基础,疫情期间,龙城社区线上与线下“两个维度”齐发力,全面构筑起疫情防控一张网。

线上以QQ群、微信服务群为载体,及时应用“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开展工作;线下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宣传,制定发放龙城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证、社区车辆通行证,进行有效管控。

目前,呈贡区社区治理创新“五个一批”评选活动征集报名即将截止,报名截止时间4月15日。感兴趣的组织及个人可扫描二维码文末附件下载报名表及评选标准或拨打咨询电话:65392426,领取活动报名表,并把报名表发至邮箱:cgwgyp2019@163.com。(张舒)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