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昌宁湾甸葡萄庄园:花开满园绿意浓

2020年04月13日17:0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湾甸葡萄庄园:花开满园绿意浓

“七彩田园·阳光玫瑰”葡萄庄园是昌宁县湾甸乡2019年引进的科技示范类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在下甸村建成种植示范基地1040亩。

时下的葡萄开花时节是整个基地管理关键期和繁忙季,在一片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海洋”中,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绑枝、掐侧芽、除草、处理花穗等工作。今年是该基地首次挂果,花穗情况比较理想,预计6月份可以成熟上市。

“阳光玫瑰”别名夏音马斯卡特、耀眼玫瑰,因为在阳光照射下,黄绿耀眼,美丽绝伦,果实脆滑爽口,还有一丝清新的玫瑰香味,故得名“阳光玫瑰”。

基地管理人员杨思敏介绍:“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市场比较好,串形整齐、颗粒大、香味浓的可以卖到100元左右1千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精细化管理、科学施肥,达到好吃、好看、高产”。

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205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以坡地800元/亩、平地1500元/亩向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每年土地流转收入达58.3万元,户均增收2844元。基地每天用工量达到150人左右,疫情防控期间可满足周边群众就近就便务工需求。

正在葡萄庄园除草的下甸村新城小组村民段菊芳满脸笑容地告诉我们:“这几天家里西瓜藤也剪完了,该选瓜也选了,来葡萄地做几天工,能挣一点是一点”。

据了解,湾甸乡将通过“七彩田园·阳光玫瑰”葡萄庄园的示范带动,有效引领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化,实行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全面跟进的发展路子,结合枯柯河自然风光带,开发多元化、多业态、多模式农业经营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晓龙 毕建伟 摄影报道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