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人工增雨作业实现区域性有效降水

2020年04月13日17:08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人工增雨作业实现区域性有效降水

4月10日7时至12时30分,保山市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6次,作业效果明显,全市均降小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和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今年2月中旬以来,保山市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大部分乡镇降水稀少,气温偏高,市内北部地区(腾冲、隆阳)连续59天无有效降水、南部地区连续出现20至40天无有效降水。持续的“温高雨少”天气,导致全市大部分乡镇出现了中等强度以上的气象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并对春耕春播产生了较为不利影响。

针对旱情发展和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自4月2日起,市气象部门启动了抗旱和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天气会商,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和业务、应急人员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旱情变化,全力开展森林防火和抗旱气象服务。同时,全市设置增雨作业点40个,其中龙陵12个、腾冲20个、施甸2个、隆阳4个、昌宁2个,24小时值守,伺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4月10日,保山市抓住此次受东移的南支低槽影响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6次,全市出现了区域性有效降水,其中:腾冲大部、龙陵大部、隆阳区北部累积雨量普遍达到5至10毫米,其他区域的大部分乡镇累积雨量为1至4毫米。(姚德宽 管华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