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施甸春茶上市 邀你去“尝春天”

2020年04月13日16:2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春茶上市 邀你去“尝春天”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正是采茶好时节。位于保山市施甸县仁和镇菠萝登村与茨菇村交界处的五台山森林茶园和摆榔乡尖山村茶园近日迎来了“嫩绿芽儿”的春天。茶园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采茶的人们在绿色的世界里穿梭,指尖在茶叶里飞舞。尖山村村民李永翠说:“这段时间就在家旁边帮摘茶,还是轻松呢,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五台山森林茶园坐落在海拔2000米的滇西横断山脉森林中,年均温度17至22℃,年均降雨量达1000毫米,年光照时间达2270小时,相对湿度在80%以上,常年云雾缭绕。土壤以砖红壤与赤红壤为主,PH值在4.5至5.5之间,土质疏松、深厚,有机含量高,特别适合古茶树生长。森林茶庄园茶树树龄均达60年以上,其树龄最高接近200年,可以说,每一片茶叶都是岁月的纳新和大自然的恩赐。

“三月鹧鸪满山游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山上走,茶歌飞上白云头哟伊哟……风吹茶树香千里,盖过园中茉莉花哟伊哟,采茶姑娘时时忙时时忙……”一层层呈阶梯状的绿茶树整齐排列,茶山上的采茶人随处可见,让人忍不住想起刘三姐的采茶歌。春茶采摘是机器无法代替的手艺,为了保证春茶品质,在茶叶冲泡时不出现“红梗”,保持青绿,芽头只能轻轻折断,而不能用指甲掐断,采茶人被茶碱染得乌黑皴裂的手指,和柔嫩碧绿的叶片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但采茶人的脸上都布满了希望的笑容。

五台山茶园种茶面积约240亩,始建于1966年,至今已有54年的历史,茶厂曾因产出的茶叶品质较好,在仁和镇乃至施甸县范围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后来,因为缺乏资金和专业管理,茶厂厂房年久失修、茶叶加工设备老化,不能加工茶叶,茶叶或自然生长或被附近村民采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2018年8月,五台山茶厂迎来了“春天”,为盘活村集体资产,壮大菠萝登村村集体经济,带动茶产业发展,打造五台山茶产业品牌,菠萝登村村民委员会组织重新投资建设五台山茶厂。在菠萝登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通过的基础上,菠萝登村村委会同意把茶厂承包给村民段国武经营管理,现在茶厂一年能产出20多吨鲜茶,每亩茶树每年产出100多斤,茶园景象焕然一新。

而尖山村地处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与昌宁县湾甸河谷的交界处,国土面积29.86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共461户1775人,其中彝族布朗族989人。尖山村最高海拔2340米,最低海拔700米,呈立体气候。全村茶园面积有600多亩,大部分是有着上百年树龄的野生古茶树,最老的已近500年。

施甸道酬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学江说:“在政府的推广和引导下,我们带动了周边190多户茶农发展茶产业,因为我们的古树茶品质高、口感好,广州沿海的茶店定了很多订单,工人在这边加班加点地做茶,近日已做出来了1500斤古树茶。”

“尖山村在脱贫攻坚中,为了使群众增收,我们把尖山村的古茶园全部开发,现在组建了道酬专业合作社和宏宇公司,目前,整个尖山村的茶叶都得到有效开发,带动了1个合作社、10多家小作坊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戴志全说。(郑杏图 张学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