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清顺:心系疫情,倾心创作

2020年04月13日16:4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祝清顺:心系疫情,倾心创作

祝清顺(左)参与原创公益主题歌《风雨同当》演唱

疫情期间,玉溪市红塔区文化馆员工祝清顺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参与创作《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同当》《有爱就有奇迹》《云开天明》《春天不会太远》等防疫主题作品,以文艺的力量鼓舞人心,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彰显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倾心创作

“新型肺炎不得了,大家切记莫乱跑。公园广场不聚集,私下练歌练舞蹈……”自1月30日以来,这首朗朗上口的防疫歌谣《众志成城抗疫情》在各媒体平台及微信客户端、朋友圈迅速转播,同时在市内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参与了作曲、编曲、录音、演唱以及后期制作的祝清顺告诉记者,1月26日大年初二,他拿到红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秦夕雅创作的歌词文本,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的健康知识,一番思量后,他决定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花灯数板形式来呈现歌曲。接着,他就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仅用短短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作曲、编曲和录音。最终,传统曲艺说唱和好记好听的方言歌词融合到一起,防疫观念深入到了广大群众的心里。

继防疫歌谣《众志成城抗疫情》之后,2月14日,红塔区文旅系统再次推出战“疫”原创公益主题歌《风雨同当》,通过歌声传情,在危急关头凝人心、聚力量,风雨中同担当、共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祝清顺也再次参与了作曲、编曲、录音、演唱以及后期制作。他颇有感慨地说道:“在后期制作中,我们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当时我媳妇已经进入临产期。到13日晚上11点半多,我接到媳妇的电话说快要生了,连忙赶回家接她去了医院。那天夜里我家老二就出生了,而我的领导和同事们熬到凌晨五点半多,歌曲的后期制作也顺利完成了。接连的好消息,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既激动又疲惫。”后来,这首歌一经推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在陪产假期间,祝清顺仍旧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参与创作紧扣疫情防控主题的歌曲《有爱就有奇迹》《云开天明》《春天不会太远》等。“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有等媳妇和孩子睡熟以后,才敢到书房进行作曲、编曲……但没多久我媳妇就发现了我的‘秘密’,一边心疼我总是熬夜,一边也很支持我。”祝清顺说道。

给孩子做榜样

祝清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赶赴武汉,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作为文艺工作者,也应该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分力量。在这特殊时期,他坚持创作,也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采访中,他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的双眼充满血丝,也透着无比坚定。

如今,祝清顺是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市流行音乐学会理事、市第四届青联委员、红塔区文化馆副馆长、红塔区音乐舞蹈家协会秘书长。说起来,在音乐这条道路上,他经历了数不清的酸甜苦辣。

祝清顺的童年是在老家元江县羊街乡坝木村度过的,那时他最开心的事就是跟爷爷、奶奶去放牛,两位老人有唱不完的山歌,坐在牛背上听他们唱歌或是和他们一起唱,是他念念不忘的美好回忆。山野间的那些美好音符伴随着祝清顺成长,高中三年寒窗苦读后,他想选择艺术类专业院校,但因高昂的学费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最终,年少的祝清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逐梦,走进了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在那些逐梦的日子里,现实变得冷酷而清晰,他课余时间到处找事做,挣生活费,但还是经常吃不饱肚子。2007年,走出大学校门的祝清顺成为红塔区文工团的一名聘用员工,尽管有了固定收入,但他的日子依然很拮据,其间他一点点省吃俭用买音乐创作的器材。直到2014年,通过特殊人才招聘,他进入红塔区文化馆从事音乐创作工作,开始了新的逐梦之旅。

成绩斐然

这些年来,祝清顺参加由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的“云南大型原生态民族音乐集——《云岭天籁》”的演出,引起全国轰动,并在其中担任哈尼《祭祖调》的独唱及参与合唱。作品《裙儿摆摆秧箩情》获第十届全国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在首届全国优秀舞蹈展演中获铜奖,在云南省第八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获作曲银奖,2014年度获云南省精品文化工程奖,2018年获全国人口文化奖。其作词、作曲、编曲的哈尼族舞蹈音乐《树》在云南省第八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获作曲铜奖;作曲、编曲的器乐《勒德滴》在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获作曲铜奖,2014年获云南省群众文化最高奖彩云奖;作曲、编曲、演唱的男声组合唱《咋诺洼》在第十一届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获铜奖。至今,他的个人作品已达上百首,多数作品已在全国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展播。

祝清顺说,尽管一路走来很艰辛,把妻儿留在元江也让他心存内疚和遗憾,但他从不后悔选择这条路,他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向孩子证明:只要坚持和努力,梦想就不会太遥远。(记者 李艾丽 杜丽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