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医保单位缴费费率阶段性降至5%

2020年04月10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普洱市思茅区在确保医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和职工待遇正常支付的前提下,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和缓缴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轻企业负担。

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参保对象的医保权益,思茅区医保局落实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将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10%降至5%,减征期限为2020年2月至6月。

对此,思茅区医疗保险基金中心副主任李继兵说:“为了落实落细这一次的减征政策,我们直接通过医保信息系统,把减征的费率给调整下来,企业不必再办理其他手续。对今年2、3月份,税务部门已经实征的医保费,我们将做退费处理,未实征的将按减征政策重新核定,并在4至6月执行。”

缓征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

对于因疫情影响,经减征等帮扶后,缴费依然有困难的企业,可以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政策。

思茅区医疗保险基金中心职工业务股股长郑萍说:“我们这次缓缴对象,是针对受疫情影响,在享受我们这次阶段性减征政策的基础上,还可书面申请缓缴基本医保费。缓缴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缓缴时间不得超过2020年12月31日。企业可以直接到窗口来申请,我们会及时受理,按时办结。”

实施减征及缓缴期间,企业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个人账户划入标准不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变。

开展“医保服务帮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思茅区医保局实行“多对多”“点对点”服务企业,建立医保部门与企业医保经办人员沟通机制,开设企业复工复产医保经办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医疗保障问题,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医疗保障部门阶段性减征缓征职工医疗保险费政策,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

思茅区医保局为进一步快速办理减征医保费业务,受惠企业无需申报、无需填表、无需跑腿,即可享受减征政策。截至目前,此次减征及缓缴政策将惠及思茅区898家参保企业、11970名参保职工,减轻企业负担1347万元。(白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