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田间小产业务工稳增收

2020年04月09日16:57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田间小产业务工稳增收

保山市施甸县是农业县,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年轻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家里的田地谁来种?该县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鼓励县内外种植大户种植适宜当地气候的农产品。这不仅让田野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同时田间地头的这些小产业还带动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进入施甸县坝区,几万亩良田春意盎然。在仁和镇张家社区连片的大蒜田里,村民们在忙着挖蒜、捡蒜、装车,一片繁忙的景象。

“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用了1.2万多人次工人,一天要挖30多吨,运到我们河南郑州。”土地承包商王永刚5年前就来到施甸承包土地种植蔬菜,每年都流转300多亩土地,他说施甸温润的气候种出来的大蒜、洋葱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记者在位于施甸坝区的仁和镇了解到,仁和坝区13个村(社区)共有土地28000亩,流转了16000多亩,流转率达59%,土地流转金近2000万元。

王玉荣是当地的洋葱种植大户,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82亩土地,全部种植了洋葱。今年他家的洋葱长势和产量都很好,个头大、颜色鲜亮,价格也不错。王玉荣乐呵呵地介绍说,由于种植时间早,在前期洋葱价格比较好的时候卖了一部分,现在价格下跌,平均下来每亩的收入也能达到3000多元。

“一个月25天都在门口的菜地里务工,稳定的收入让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李志美是菠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土地租金和自己到蔬菜基地里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仁和镇菠萝村支书张国良说,村里有2912亩土地,流转了2100亩,大部分种植蔬菜,目前每天都有200多人在蔬菜基地里打工。村里没有大的产业带动,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从2014年开始村里探索土地流转,先是外出考察尝试种植了200亩大蒜,引进承德果蔬、蓝心公司、嵘煌药业,田野里一年四季果蔬长青。

2019年,施甸县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带动上万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增收。(杨丽娟 瞿柯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