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工业园区扬帆再出发

2020年04月09日16:3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工业园区扬帆再出发

  放眼红塔工业园区,满眼氤氲成雾,葱郁垂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园区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潘泉 摄

  截至目前:27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14个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2019年:新开工项目8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59亿元,同比增长16%。

  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29亿元,同比增长15.7%;税收首次突破3亿元大关,实现各项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24.8%。

  2020年: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至5个。

  全年计划竣工投产项目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至5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至5户。

  □ 本报记者 唐文霖

  进入春天,红塔工业园区生机勃勃。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布电线生产线高速运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园区27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云南聪捷钢结构有限公司钢结构厂房施工现场吊臂高扬,加大投资,加快发展,园区一季度14个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面对经济下行重压,红塔工业园区立足发展思路再明晰,抓实项目再发力,保障要素再出招,攥拳发力,扬帆逆行。

  发展思路再明晰——紧扣“四块牌”锁定发展新坐标

  步入结构调整、动能转换“阵痛期”的红塔工业园区,在重大发展战略密集叠加、新常态产业格局重塑、园区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强化提升的背景下,需要锁定新航向,标定新坐标,才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从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摘取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到云南通力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传化通力公路港彰显智慧物流“搬运价值”。

  从玉溪建福集团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填补国内空白的汽车刹车盘自动化制造单元实现产业化,到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成为西南地区同行业中首个叩开智能制造之门的企业。

  从云南玉溪水松纸厂等6户卷烟配套企业异地迁建技改集群发展,到玉溪市酱丰圆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提档升级步伐。

  这一颗颗闪耀的明珠,折射出步入新时代的红塔工业园区,紧扣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和“5577”总体思路、“四带多园”发展布局,立足擦亮云南省重点工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新型工业化烟草加工示范基地、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块牌”,扬帆再起航。

  沿着新航向,红塔工业园区在“一园三片区”内,以打造“园中园”为突破口,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北城片区,以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光电子产业园,以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以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支撑打造钢铁物流产业园。

  在观音山片区,依托云南通力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依托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布局新材料产业园,依托“退城入园”企业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实施“退二进三”打造烟草配套产业集群。在洛河片区,以玉溪市酱丰圆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园。

  立足新坐标,红塔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红塔工业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园区改革发展提供了包括财政扶持、融资平台建设、实体化改革在内的政策支撑。园区管委会从盘活土地、筹集资金、精准招商、做强公司、寻求支撑五个方面入手,制定实施土地利用、精准招商、做强公司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园区改革发展主抓手。

  抓实项目再发力——加大投资加快发展干在实处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挑战。在内外需求减弱的当下,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加大投资,加快发展是关键。

  2019年,红塔工业园区新开工项目8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59亿元,同比增长16%。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29亿元,同比增长15.7%;税收首次突破3亿元大关,实现各项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24.8%。

  今年以来,红塔工业园区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紧扣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目标,一季度集中开工14个生产性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吹响加大投资、加快发展集结号。

  玉溪小马国炬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500辆罐式半挂车生产线项目,将开创玉溪汽车配套行业先河。玉溪永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耗材生产项目,将拓展玉溪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领域。

  建设园区创业南路,将为布局新材料产业园夯实基础。建设科技孵化中心,将为园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电力线路搬迁以及供排水设施完善,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

  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至5个。全年计划竣工投产项目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至5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至5户。策划包装滚动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0个,洽谈招商引资项目超过20个,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超过10个。

  围绕这一系列投资发展目标,红塔工业园区在实施“工作项目化”和“项目倒逼制”工作法,推行领导牵头,部门分段,倒排工期的基础上,立足抓牢、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分类项目库,构建重大项目建设“信息表”“流程图”“责任单”。

  围绕这一系列投资发展目标,红塔工业园区紧扣打好“三张牌”,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卷烟配套、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立足补链、延链、强链,全面强化产业招商。一季度成功签约云南鲁玉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建材产业园等5个招商引资项目。

  保障要素再出招——破解瓶颈再掀开发建设高潮

  一直以来,如何创新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模式、如何破解融资难和用地难,为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成为各工业园区探索改革发展的首要命题。做强做大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盘活资源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红塔工业园区脚踏实地埋头干。

  在国家规范地方投资行为,原有融资途径受禁的情况下,红塔工业园区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争取专项债券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获得中央专项债券资金2.4亿元投入水、电、路基础设施以及科技孵化中心建设。今年将计划争取5亿元中央专项债券资金投入园区开发建设。

  与此同时,加强对接国家和省级扶持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撑发展。2019年,申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补专项资金,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省级专项资金724万元。今年一季度,通过加大银行、园区、企业对接,为蓝晶科技等3户企业协调提供9200万元贷款和授信支持。

  在全面强化园区建设投资的基础上,确立资产规模20亿元以上、融资规模10亿元以上,具备自身经营造血功能,到2023年信用等级为AA级平台建设目标。红塔工业园区正着力打造平台人才队伍,加快对投融资平台的注资、增资、创收步伐,提升园区开发建设支撑力。

  立足“依托项目抓储备”的思路,积极推进园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林地保护利用等规划“多规合一”,盘活存量资源,争取用地指标,多渠道筹资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确保项目入园落地需求。2020年,园区计划收储项目建设用地240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