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启动金接力圆了村民致富梦

2020年04月07日14:2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施甸:启动金接力圆了村民致富梦

在脱贫攻坚战中,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尝试运作“传递启动金养殖小母牛”的项目,切实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缺资金、无技术、销售难的问题。

项目的运作模式即:在太平镇的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分两批次向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6000元,每批500户。这个钱不是生活费,而是香港小母牛项目的启动金,专门用来发展肉牛养殖,按照项目协议,一年半后这6000元启动金归还项目运作方,再传递给下一批群众。

2018年9月,太平镇乌木村乌木二组的村民杨品相,申请到了香港小母牛项目支持的6000元启动金,加上自己的2000多元,以8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头母牛。养了一年多时间,母牛下了个小牛,卖了1万多元。“现在6000元本钱已经还了,还留下一头母牛。以后,靠着这头小母牛,致富更有希望了。”杨品相乐呵呵地说。

“在发放的1000头母牛当中,现已配种怀孕718头,产犊581头,销售犊牛233头,实现销售收入150多万元。”施甸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中心主任李朝震介绍,香港小母牛项目落户太平镇后,分别于2018年的6月和12月,分两批次发放了共600万元的启动金,1000户农户受益。为降低养殖风险,项目方还为每一户的母牛购买了保险,并派出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农户养殖,将风险降到最低。目前,太平镇第一批通过饲养能繁母牛的500户农户都成功实现了增收。而第二批项目参与人员提出的申请也通过了审核,并顺利拿到了6000元的启动金。(杨丽娟 杨林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