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小产业”托起致富梦

2020年04月02日14:52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白利村把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结合起来,通过养山鸡、葫芦蜂,种植茶叶、树苗等,发展”小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让贫困群众不离家、不离土地就能融入产业发展,过上幸福生活。

“小树苗”栽出好收益

近日,笔者来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白利村树打脚村民小组的松树林,看到村民们正在挖地、栽树桩、拉遮阴网。

村民李福和说:“我育树苗已经有10多年了,主要育有松树、茶树等树苗,平时有很多人会到苗圃地里来买树苗,树苗的销路不用愁。现在我还掌握了一些育树苗的经验和技术,镇上、村里还聘请我当了白利村的护林员。”

2019年,李福和育树苗7万多株,卖树苗收入达4万多元。今年他准备育松树苗5万多株,预计有近3万元的收入。

“小茶叶”里走出致富路

日前,笔者走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白利村的茶山,看到一棵棵茶树发出嫩绿的新叶,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茶叶。

“我们村通过发展茶产业,许多村民都盖起了新房子。今年的春茶长势很好,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正在茶地里采摘茶叶的村民蔡进华高兴地说。

“茶叶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全家老小一起出动采摘茶叶,每天能摘到30多公斤鲜叶,加工成成品后拿到市场上出售,每天大概有300多元的收入。”村民朱会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茶采摘。

白利村有7个村民小组137户农户549人,全村种植茶叶1900多亩。茶叶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小蜂窝”育出新希望

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白利村亚那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李加福正在建盖养殖葫芦蜂的篷房,他希望通过养殖这些蜇人的蜂儿,逐步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李加福原来居住的老亚那寨子山高箐深,离村镇公路主干道有10公里远,交通条件比较落后,阻碍了村民们的出行和发展。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全寨人都搬迁到了新的居住点,这里离乡镇公路主干道只有2公里,人们的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交通便利了,村民开始考虑如何发展产业,拓宽增收致富的路子。

白利村有茂盛的森林,特别适宜黄土蜂、葫芦蜂的生长。李加福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养殖这些蜂窝,还听说楚雄州有人出售“蜂娘”,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方告诉他,通过转账,就可以把“蜂娘”送到家里。从此,李加福开启了养蜂之路。

“今年只是进行尝试,如果成功了,明年我会加大葫芦蜂、黄土蜂的养殖。养殖葫芦蜂是个很不错的项目,把葫芦蜂放到山林中,不需要什么劳动力,它们会自己觅食,到时只要科学合理地取蛹就可以了。”面对未来,李加福信心满满。

“小山鸡”带来大财富

位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的白利山林,海拔2000多米,森林覆盖率90%以上,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树木茂盛的箐沟中一年四季流淌着清清的山泉水,十分适宜林下养殖。

林下养鸡效益高

在山林中,有一家颇具规模的养殖场——源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据了解,这里出产的林下鸡、生态鸡蛋很受消费者的喜爱,除了供应附近的村寨和墨江县城的农贸市场,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外地。

“公司成立到现在才1年多的时间,已经出售了10多万只鸡,10多万枚鸡蛋,收入超过了30万元。”公司负责人刘奇昌介绍道。

生于1985年的刘奇昌,是新安镇白利村干海村民小组的村民。2018年6月,刘奇昌开始在白利山林里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在养殖林下生态鸡的过程中,刘奇昌还不断地学习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在网上学习养殖技术,并注册了“白利山林”的品牌商标。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刘奇昌说,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向新安、联珠、孟弄、雅邑、景星等多个乡(镇)的建档立卡户提供鸡苗,并传授林下生态鸡的养殖技术。他还聘请了村里的贫困户李要万打扫鸡圈,让李要万每月有了1000元的固定收入,建盖起了漂亮的新房。

茶地养鸡双受益

白利村有7个村民小组540多人,种植了1900多亩茶叶,当地群众不仅种茶,还在茶地里养鸡。

白利村的村民刘旗英家种了30多亩茶地,他们在电视上看到茶地养鸡效益不错,于是尝试在茶地里养鸡。“我在茶地里饲养100多只鸡,现在不用像过去一样在茶地里深挖翻土,也不用除草,这些鸡群就是最好的‘除草机’,今年春天的茶叶长的比往年好多了。”刘旗英介绍道。

刘旗英说,过去在家里养鸡,房前屋后到处都是鸡粪,鸡还会偷食食物,客人来到家里也觉得很不卫生。现在把鸡养到茶地里,既保持了庭院的干净,又可以养好鸡和种好茶。

产业带动快致富

笔者来到白利村小水井村民小组村民罗发有的茶园时,看到他正在忙着盖鸡圈,准备在茶园里养鸡。

罗发有是白利村党支部原书记,2019年4月,60岁的他主动提出申请,让年轻人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虽然从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罗发有仍积极投身到村寨脱贫攻坚工作中。

罗发有的50多亩茶园里套种着香樟木、樱桃、桃子、杜仲、车厘子等各种花果树,十分漂亮。他说,盖好鸡圈后先要养1000多只鸡,等掌握了防疫、配料等技术后,他将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与当地林下养鸡致富带头人努力打造白利林下鸡品牌,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