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把脉村务监委会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0年03月24日17:47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把脉村务监委会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纪委监委下沉到基层监督最末梢,参加各乡镇纪委书记例会,以看清单、听汇报、问难点、指方向的方式把脉问诊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难点、痛点,深入推动“四项制度”在全县落地生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探头”作用,切实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破解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

“望”字当头,家底清。通过查阅台账、询问交谈的方式深入了解各乡镇纪委、村监委主任对“四项制度”的认识和履职情况,重点查看乡镇纪委交办问题清单和跟踪解决力度、季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和民生资金倒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况,充分掌握“四项制度”工作的推进程度。

“闻”字为先,深调研。参加各乡镇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俯下身子,征集意见建议。听取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汇报第一季度工作情况,与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深入交谈,听取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个别案例和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实际解决问题42个。

“问”字为要,找问题。在座谈会上,通过一问监督责任是否落实、二问如何抓好落实监督责任、三问推进“四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基层监督存在的痛点和难点,打通推广“四项制度”的中梗阻,共征询到意见建议4条。

“切”字为本,提对策。针对提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结合“四项制度”的内容、推广的目的和意义、推广的重点和难点、如何落实“四项制度”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为乡镇纪委和村监委如何发挥监督职能指明了方向,提高基层监督能力,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有效延伸。实地调研后,及时梳理汇总问题,分析研究,切准脉、开良方、配好药,提出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思路建议、路径措施,让基层监督“实”起来、“硬”起来,抓实抓细抓小“四项制度”工作落到实处,以“四项制度”工作成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苏亚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