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

2020年03月24日14:4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

面对严峻的旱情,玉溪市红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00多万元,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

“我们靠拉水过日子已经很久了,一拖拉机水省着点能用半个月。”看着水龙头滴不出水来,两口塑料水缸也空了,小石桥乡小石桥村委会小瓦房村民沈福贵正准备驾驶拖拉机到5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据悉,小瓦房村有178户499人,矣家坟坝是村里唯一的水源点。随着干旱的不断加剧,2019年8月起,蓄水量4万立方米的矣家坟坝水量持续减少,并最终突破了死库容。为确保村民生活用水,小石桥乡采取应急措施保障饮水安全,给小瓦房村送水。“10立方米一车的送水车每天跑4趟,就是为了村民们能喝上干净水。”小石桥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期永伟告诉记者。

自2019年2月以来,红塔区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显著减少,蓄水不足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据红塔区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18日,全区库塘蓄水总量6337万立方米(含东风水库3647万立方米),蓄水总量比2019年同期减少3502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干涸6座,小坝塘干涸14座,库塘蓄水形势极为严峻。

针对库塘蓄水不足,可用水量迅速下降,后期供水风险剧增的客观实际,红塔区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千方百计增加蓄水;严格用水审批制度,区级管理的水库必须严格实行供水审批制度,重点确保人畜饮水、学校和重点行业供水安全,乡(街道)辖区内所有水库、坝塘必须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和专人调度;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将逐步停止农业供水,建议群众提前做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结合当前气候特点,红塔区高度关注城乡用水问题,重新修订了供水计划,做好乡(街道)、集中供水点的供水保障措施,确保供水安全。同时,提前做好水利工程应急准备工作,并组织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