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党建引领奏响沿边小康村幸福乐章

2020年03月24日12: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刀董村文化活动室

近年来,临沧市沧源县以党建引领,抓实边境小康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社会化治理工作,诠释党建与发展两抓双促进,奏响沿边小康村群众生活的幸福乐章。

沧源县勐董镇刀董村就是一个突出的边境小康村建设示范点,它坐落于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979公里。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沿边小康村建设的推动下,村党支部以联合党支部建设为契机,联防联治、管边控边,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边境和谐沿边小康村。

沧源县6个边境乡镇共建有党组织156个,安排了1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20名科级领导干部和23名第一书记挂包联系,负责指导、协调项目的实施,并严格实行每个边境行政村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不少于3人。在配备25名界务员的基础上,将150公里的边境线划段分配党员,明确“边境安宁”责任区,全面清除边境管控盲点。

刀董村文化活动室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沧源县注重人居环境提升,以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契机,通过“党支部+挂钩单位+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由党支部组织带领挂钩单位干部和农户在进村入户沿线道路种植大树紫薇、香椿、花椒树、播撒孔雀草等草籽;动员村民使用杉木制造花箱,每家每户种植鲜花10盆,编织实用又美观的竹篱笆围栏。现在的边境村村庄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走进村子,犹如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画卷中。

沧源县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边境行政村跨越发展的关键支撑,突出特色、多点突破。在巩固提升烤烟、茶叶、甘蔗、橡胶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芒卡沃柑6700亩、无筋豆5000亩、班洪辣椒2000亩、碧丽源生态有机茶园1.5万亩、橡胶15.3万亩等种植基地,推出了班老“佤鸡”“佤山跑山鸡”等一批亮点特色产业。

目前,沧源通过“党建领航+设施为基+产业助推+联防固边”四管齐下,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全县各边境村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进。(王邦玲、李玲、罗芳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