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双河长”制守护水清河畅

2020年03月24日17:41  来源:云南日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昆明市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相关要求,盘龙区近日在全市率先推行“双河长”制度,每条河道设立两名区级河长,通过“高位统筹、双向抓手、相互促进、共担责任”,全力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

“双河长”制度将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4套班子所有领导及成员全部纳入区级河长,每条河道设立2名区级河长,全区区级河长由原来的10人增至26人,两位区级河长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责任共担。两位通过共商共谋、齐抓共管等方式,引领带动全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共同贯彻落实河长制“三个纳入、六个转变”的工作思路及上级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共同组织开展责任河湖的保护治理工作,具体负责责任河湖的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保护等工作;共同负责责任河道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共同落实河长巡河要求(原则上每位区级河长巡河不少于每两月1次),采用个人或联合巡河的方式。

盘龙区将继续深化河道“毛细血管”治理,根治河道顽疾。辖区共有5条主要河道设立市级河长,2017年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该区将河长制管理范围延伸至河道支流沟渠,将5条主要河道及5条支流沟渠列入河长制管理范围。2020年又新增盘龙区麦溪沟、麻线沟、羊清河3条支流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截至目前,盘龙区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的河道增加为13条。(记者 浦美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