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万亩柑橘联接乡村振兴路

2020年03月20日17:58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54吨沃柑与湖北甘甜与共

  大门坎柑橘基地

  农户在柑橘基地采摘柑橘

  春暖花开之际,万物复苏之时。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峡谷明珠种植基地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搬运……峡谷明珠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在沃柑堆里优中选优,一幅欢快的丰收景象。当地已经先后有54吨优质沃柑踏着温暖的脚步,满载芒宽和它代表的保山市以及云南省的祝福送往湖北……温暖的消息传遍千里,连日来,“54吨沃柑千里驰援,芒宽与湖北甘甜与共”备受全国关注,芒宽规模化农业让百姓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实惠,芒宽规模化农业、万亩柑橘种植示范区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褒奖。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向隆阳区峡谷明珠公司采购18吨沃柑捐赠给湖北省。隆阳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经作站、农环站、植保站到销售企业现场办公,提供调运检测服务,共抽取1批次12个样品进行免费检测。同时,要求生产经营主体出具隆阳区第一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因品质特优,第一批18吨沃柑到达湖北后反响良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接着有了第二批次36吨的订单……两批爱心订单让芒宽与湖北甘甜与共。

  54吨沃柑与湖北甘甜与共,芒宽乡万亩柑橘种植示范区实力为何那么强?

  54吨来自高黎贡山山脉东麓与怒山山脉之间大峡谷的芒宽沃柑,是“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和“野花四时红”的亚热带生态体系精心滋养的绿色生态“金果果”,在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的硬件条件哺育下,芒宽沃柑挂果时间长、甜度高、色泽好、口感佳,品质非同一般。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和群众来说,沃柑是不错的补给果品,营养丰富。

  “既要提振乡村经济,又要让贫困户收入有着落,农业规模化是战‘贫’路上的垫脚石,这些离不开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芒宽乡党委书记陈玉佳介绍,“芒宽乡正朝着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生态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我乡柑橘种植总面积已达到15560亩,柑橘产业背后,是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的铿锵足音,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增收步伐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柑橘作为芒宽种植的绿色生态优质果品,口碑特佳,来自全国的客商和当地百姓不约而同地把它叫作“金果果”。记者调查得知,近年来,芒宽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芒宽乡万亩热带特色水果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立足芒宽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借助土地治理、高效节水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集中连片发展万亩柑橘,打造柑橘种植核心示范区,引导农业现代化与规模化同步发展。同时,以“柑橘+白芨”的“果药套种”模式带动中草药规模化种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企业收益,间接促进当地农户就业增收。乡党委、政府还积极引进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腾冲市金鑫经贸有限公司、叶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龙头企业,投资1.2亿多元发展柑橘产业种植,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门坎村、芒宽社区种植柑橘3280亩;腾冲市金鑫经贸有限公司在芒宽注册云南沃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在芒宽社区种植柑橘3200亩。企业在土地流转范围内,科学规划,统一设计整理土地,形成了电、路、节水灌溉微喷管网全覆盖的现代规模高效绿色产区。

  记者在芒宽采访时看到,峡谷明珠柑橘种植基地沿怒江排列而开,绿色的橘林中金灿灿、沉甸甸的沃柑沐浴着阳光,迎风摇曳。穿行于橘林之中劳作的人们无不在享受这丰收的喜悦。对于这喜悦,有人说是自己家的土地流转出来统一种植沃柑,自己有了土地流转金的收入,再到基地来除除草、剪剪杈,又有了“工资”收入;有人说是在柑橘基地已经务工三五年了,见证着这一片柑橘的丰收;还有人说是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了,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赚……总之,喜悦惠及所有人。

  峡谷明珠柑橘种植基地作为芒宽乡的重点产业扶贫扶持点,立足柑橘种植基地进行了有益探索——扶贫车间建成后,巩固扶贫工作成果的同时对沃柑进一步加工,一方面增加了沃柑的附加值,另一方面为当地群众增加了创收增益的途径。目前,柑橘种植基地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岗位,为当地群众支付的务工费用上千万元。自峡谷明珠柑橘种植基地入驻芒宽大门坎村以来,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上的新变化、新气象,让群众更加坚信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芒宽与湖北甘甜与共之后,“公司农户协同振兴乡村”模式积淀新实力,芒宽乡还要与全国甘甜与共!

  就在芒宽54吨沃柑与湖北甘甜与共受到全国广泛关注期间,记者深入怒江大峡谷芒宽采访获悉,围绕万亩柑橘种植示范区建设实力提升新目标,芒宽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8年在柑橘基地内投资1270.75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柑橘基地内土地耕作的便利性,有效减少了企业生产成本。如今,肥沃生态的万亩柑橘种植示范区除了柑橘种植外,还规模化种植了牛油果、坚果、中草药……种植示范区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真正实现了“公司农户协同振兴乡村”——公司与村(社区)合作社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优先考虑当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务工,不但增加贫困户收入,还实现了企业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双赢。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790万元,就地长期务工157户600人,每年务工收入达140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万多元。

  芒宽万亩柑橘种植示范区建设“公司农户协同振兴乡村”模式不仅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好评,还获得了国家、省、市、区多个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先后到芒宽调研的国家和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褒奖。芒宽的规模化农业展示了保山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真实模样,芒宽更是一个观看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示范窗口。

  芒宽乡党委书记陈玉佳告诉记者,下一步,芒宽乡将围绕“优化、提升、共享”三个方面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首先是优化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土地、劳力、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产业链,示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其次是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通过产业技术培训,提高种植管理技术知识水平,为产业转型调整提供有力保障,使农民能更充分地参与分享规模化、高效化、工业化的成果;再次是共享产业发展最大化利益,加大与涉农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合作力度,制定土地流转方案和协议,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完善农户、公司、村(社区)合作社三方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到柑橘种植基地就近务工。(记者 李 秋 通讯员 朱梦杰 陶晓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