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全面抓实烤烟生产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7:3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全面抓实烤烟生产工作

烤烟种植面积全面落实,烟用物资基本就绪,连片种植规划已经完成,全力着手准备抗旱移栽。立春以来,红塔区高度重视烤烟生产各项备耕工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抓实烤烟生产各项工作,为按节令移栽奠定基础,保障山区群众实现增收。

红塔区今年烤烟计划种植面积3.65万亩,涉及7个种烟乡(街道)、18个村(居)委会,种植农户37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户数450户1335人,占28.8%。

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红塔区高度重视烤烟生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除工业、商业、市政府扶持政策外,区财政投入300万元,对烟叶种植大户给予补贴;对烟叶基础设施维修给予补助;对351套果蔬烟叶烘干机配套补贴105万元。

红塔区及时召开烟叶生产推进会,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村组、烟站利用广播、QQ群、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烟叶扶持政策、烤烟生产技术、绿色防控知识的宣传,充分调动烟农的种烟积极性,稳定烟农队伍;依托烤烟专业合作社育苗,准确把控前作、移栽时间,倒退育苗时间,分四个批次梯度育苗,投资391万元科学缩点扩容,高标准建设育苗工厂,育苗点由80个压缩到16个,平均供苗能力达2210余亩,烤烟育苗实现了工厂化、专业化、规范化,育苗场地由“游击战”变为“阵地战”,育苗管理由多人管变为专人管,品种纯度得到有效管控,育苗设施得到维护,烟苗品质得以提升。

抓实连片规划,落实示范样板建设,提升规模化连片水平。职能部门深入村组,抓实连片规划,确定小石桥小黑山、高仓龙树干海子、春和波衣三片约4300亩千亩区级示范样板,在北城、大营街、洛河、研和分别打造一片乡(街道)级示范样板,每片面积不低于200亩;为确保烤烟品种纯度,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质量,完成烤烟生产目标任务,红塔区成立督查工作组,对私自育苗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确保从源头上杜绝非规定品种。

通过上述措施,红塔区烤烟生产备耕得以顺利推进。截至3月12日,全区已规划落实种烟片区156片,计划面积全部落实到户;已育苗5757棚6226万株,确保壮苗移栽;已就位烟用化肥2500吨,订购商品有机肥2190吨、烟用地膜274吨,所有物资预计3月25日前发放到烟农手中;已整地27370亩,占计划的74.9%。(崔永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