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华海青头潜鸭上热搜”搜出保山生态文明“满意答卷”

2020年03月17日15:05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青华海青头潜鸭上热搜”搜出保山生态文明“满意答卷”

  杨 磊 摄

  蔺汝涛 摄

  “青华海青头潜鸭上热搜”搜出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保山青华海是“试金石”,测试出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答卷”。3月10日,题为“三只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云南保山青华海”登上微博热搜,一天的阅读量高达1900多万,这是继“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云南保山青华海”8000多万浏览量后的第二次微博热搜!

  今年2月份以来,中央媒体及全国各大主流平台持续关注保山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聚焦报道“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和野生动物保护成果,无数网友尽显文采来赞美保山这座山水田园城市。保山日报报评员表示,“青华海青头潜鸭上热搜”搜出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保山青华海是“试金石”,测试出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答卷”——透过世界极危青头潜鸭等鸟类和野生动物安享保山生活,我们看到了当地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丰硕成果。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保山最有获得感、最有幸福感的追求,保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名片“自然保护地”成为守护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力军”“能量池”。记者调查获悉,保山现有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等9种自然保护地类型,15处自然保护地……

  “目前,保山建设的保护地面积达15万余公顷,这些类型较全、数量较多的自然保护地成功地保护了全市95%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这主要表现在重要的明星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和新物种不断被发现上。”保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蔺汝涛表示。蔺汝涛还为记者展示了一份获得保护的重要明星物种清单和一份新物种发现清单。在获得有效保护的重要明星物种清单上,记者看到,在保山获得有效保护的重要明星物种有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菲氏叶猴、羚牛、白尾梢虹雉、云猫、大树杜鹃等10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山市已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授予了“中国白眉长臂猿之乡”的荣誉称号,这是对保山市生态环境良好以及全市对白眉长臂猿保护措施得力的充分肯定。

  在保山市新物种发现清单上,记者还看到了近年来不断引发媒体关注的“萌物”“稀兽”。比如,在腾冲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用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的云猫,这是自1984年12月至今30多年后的云猫重现(之前,专家以为云猫已经灭绝,在2015年又多次拍到了云猫的珍贵影像资料,监测到的云猫也由1只增加到了3只);此外,在腾冲高黎贡山保护区内还发现了另外3种两栖动物新种——腾冲掌突蟾、腾冲拟髭蟾、腾冲齿突蟾;在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100多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水青树(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生长情况最好的水青树居群);又比如,在怒江中发现了鱼类新种——高黎贡鰋;还有在高黎贡山保护区内发现了珍稀兽类——红鬣羚新分布记录,在腾冲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也发现了大量的紫水鸡(其种群数量由2016年的84只,增加到现在的150多只);而在保山生活的鸟类也由419种增加到了现在的525种、昆虫也由过去的1690种增加到了现在的2000多种、菲氏叶猴也从4群130只增加到7群200只;在高黎贡山保护区及其生物走廊带内发现了世界上第20种长臂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直到最近,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用红外相机拍到的黑熊、白鹇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成为了国际视野的新视线。

  保山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保山建成云南最美丽州市,全球野生动物和鸟类的安逸家园。近些年来,保山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放在首位,全新诠释“靠山吃山”理念,在高黎贡山办起了一年一度的观鸟节,在促进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在腾冲市界头镇拆旧复垦统一种植油菜,并将油菜花海发展为观赏性旅游产业带动居民收入;在潞江坝则有像余林富一样的大户承包荒山种植坚果,荒山变绿林的同时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生态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全体百姓,这也正是保山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和使命。

  保山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保山建成云南最美丽的山水田园城市,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前,青华海公园、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建成开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建设加快,北庙水库、诸葛堰、易罗池、龙王塘等自然水体备受呵护。不仅如此,保山还不断强化对西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和严格保护、加大坝区面山整治修复力度,东山、西山成为山水田园城市一道亮丽的天际线。与此同时,昌宁城市公园“园中园”、施甸太阳湖公园、腾冲欢乐湖、龙陵龙山湖等生态公园建设有序推进。保山“山水田园城市生态化”格局不仅在中心城市加快形成,在脱贫乡镇也获得了持续推动……如今,保山市被命名为省园林城市,而施甸县、龙陵县则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还有23个村入选了国家森林乡村。(唐霖源 施媛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