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公婆子侄,用爱撑起九口之家

——记第六届玉溪市道德模范、红塔区税务局科员苏云翠

2020年03月17日17:1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照顾公婆子侄,用爱撑起九口之家

  苏云翠辅导小丽做作业

  在单位,她是一位敬业的好员工;在家里,她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十五年来,她悉心照顾公婆、子侄,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九口之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美德。她就是红塔区税务局的苏云翠,获评第六届玉溪市道德模范。

  三人小家变九人大家

  苏云翠第一次见到小蕊是和丈夫结婚第二年的大年初一。“当时,小蕊正在门口哭,随后得知她是因为新年没有新衣服穿哭的。”苏云翠说,小蕊是丈夫大哥的大女儿,丈夫的大哥是个残疾人,与听力残疾的妻子组建家庭后,生了小蕊和小丽两个孩子,农村低保是他们家唯一的收入。“我想要帮一下小蕊,便决定每年给她买一套新衣服,鼓励她好好学习。”苏云翠说。

  2005年7月,小蕊小学毕业,苏云翠做了一个决定,将小蕊接到城里读书。“也许是在她眼神中看到了曾经为改变命运而努力奋斗的自己,我问她是否愿意跟我去城里读书,小蕊答应了。”苏云翠说,那时自己的孩子小懿才五岁多,她在照顾女儿的同时,还承担起了照顾小蕊的责任,3人的家庭从此多了一人。

  2007年,苏云翠把大哥家的二女儿小丽也接到了城里读小学,同时接来的还有70岁的公婆,4人的小家变为7人的大家。2009年、2010年,这个家又迎来了靠摆地摊度日、丈夫妹妹家的儿子小炜和女儿小钰,小炜上初中,小钰上小学,苏云翠的家庭成员增至9人。

  无微不至培养子侄

  “舅母对我们十分细心,每天下班就急着回家为我们做饭,吃完饭就催我们去睡觉,她自己收拾桌子。我们醒来时,新鲜的水果已经洗好、削好放在桌子上,她自己中午就只能休息半个小时。”小炜说。

  一年春节,家里有三个孩子生病了,同样生病的苏云翠忍着身体的不适照顾大家。“我当时扁桃体发炎,婶婶每天用棉签蘸碘伏帮我清理喉咙里的脓,我自己都觉得恶心,但婶婶却坚持了下来,这让我很感动。”小丽回忆说。

  “我和丈夫都有工作,两个人的工资养这几个人没问题。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教育孩子,因为要把孩子培养成才,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苏云翠说,当时自己将几个孩子带在身边,除了让孩子吃好穿好外,还经常和丈夫研究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把小蕊接到家中时,苏云翠没有教育初中孩子的经验,如何教育小蕊成了困扰苏云翠的一大难题。“我是四年制大学毕业的,小蕊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我还可以教一下。但是如何跟初中生沟通、初中生的心理问题如何解决,我就没有办法了。”苏云翠介绍,为了让小蕊遇到心理问题时能给她提供帮助,苏云翠买了一些关于初中生心理的书,开始自学。

  为了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苏云翠和丈夫很少看电视,一有空就拿起书来看。在苏云翠夫妻二人的带动下,孩子们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我们不限制孩子们看什么书,各式各样的书装了好几个书柜。”苏云翠说。

  同时,对自己的孩子,苏云翠从不偏袒。“妈妈对我和哥哥姐姐妹妹们一样,谁做错了就骂谁,不会偏袒谁,从小被骂得最多的人就是我了。”小懿开玩笑说。

  尽心尽力照顾公婆

  近年来,苏云翠相继被检查出甲减、退化性髌骨软化病、糖尿病,但病痛并没有将苏云翠打倒,她坚强地挺了过来。了解到推拿按摩对治疗失眠、高血压性头痛和髌骨软化有帮助后,苏云翠走上了自学中医之路。“学了中医能更好地照顾家人,现在谁有个小病小痛,我都可以帮他们处理一下。”苏云翠自豪地说。

  “儿媳妇对我们很好,我们只要说哪里不舒服,她都会仔细询问,带我们去看病。自从她学习了中医,一些小病小痛她会帮我们处理下,还经常帮我们推拿。现在80多岁了,我们的身体还很健康。能有这样的儿媳妇,我们很高兴。”苏云翠的公公陈家彩说。

  苏云翠还会不定时给大哥家送药送生活用品,大哥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她都尽力帮忙。

  在苏云翠的照顾下,家里的五个孩子都健康茁壮成长。如今,小蕊和小炜已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小懿考上了大学,小丽在玉溪一中读高三,小钰也念初三了。“孩子们都大了,我终于可以放下心来,学习喜欢的东西,下班后出门散散步。”苏云翠满足地说。(张思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