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女书记:用爱与坚守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12日12:05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扶贫一线女书记:用爱与坚守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

孩子一岁就驻村,现在已过去三年,省工信厅派驻隆阳区瓦窑镇大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婷,几年来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爱与坚守,换来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接到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命令时,杜婷怀着对孩子的万般不舍,无怨无悔地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大蒿村,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

今年“三八”节,杜婷毅然坚守在扶贫一线,和村干部一起到贫困户王国顺家走访,看望他患病的妻子王学焕和因为疫情还未返校的儿子王朝坤。

王国顺一家三口,在儿子高考前夕,妻子王学焕突发脑干出血,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儿子顺利高考,以622分的成绩就读于湖南大学。

“当时,王朝坤即将高考,他母亲脑干出血,我们就及时联系了市人民医院救治他母亲。同时,帮助王朝坤高考报志愿咨询,为他争取了爱心企业捐助,给他树立信心,保证他不因为贫困而失学,鼓励他要通过念书改变人生,带动整个家庭彻底脱贫。”杜婷说道。

不仅仅是王朝坤,2019年,工作队共帮助了18名大学生获得助学贷款。

大蒿村是一个半山区村,基础设施薄弱,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2018年末脱贫出列。2019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户662人。杜婷和队员们,以及村干部们通过围绕“教育切入、产业支撑、党建保障”的帮扶思路,把扶贫与扶智、扶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改善基础设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精准帮扶保成效。

在一遍一遍的走访中,杜婷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打成一片,获得群众的好评,大家都说:“这位省城的‘女书记’就是村里的自家人。”

而对于家人,杜婷却有更多的亏欠,今年春节没能回家看幼小的孩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又参与到防疫一线,说起孩子时总会泪流满面。这一晃又有三个多月没有见孩子了。工作间隙,杜婷会通过视频看看孩子,但是因为长期不在家,孩子和她不太亲近,对着视频喊了孩子好一会孩子才来。“我一般通过视频和孩子聊一下,就想看看孩子在干什么,因为经常不能回家,非常想孩子。”杜婷说道。

这个来自省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暖心书记”和队员的不懈努力,让大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瓦窑镇大蒿村党总支书记赵志刚说:“自从工作队来了对我们村,整个村的发展变化很大,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户增收了,村容村貌也慢慢变得干净漂亮了。”(莽淑莲 汪金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