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下金厂乡“四坚持两开展”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20年03月11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此紧要关头,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四坚持两开展”直指作风“病灶”,接力奔跑、奋力冲刺、闯关夺隘,向最后贫困壁垒发起总攻。

“四坚持”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精气神

坚持党建引领。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率先垂范发挥作用,抓党建促扶贫,讲政策促发展,谈思想激志气,出实招解民难。

坚持问题导向。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认真查找自己“初心在不在”“使命牢不牢”,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老山特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老山精神中汲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量,学习革命先辈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和革命精神,敢试敢闯、敢为人先。

坚持务求实效。6支老山突击队、107支群众服务队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更严的工作作风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担任着政策的宣传员、单位的联络员、村民的服务员。截至目前,全乡6个行政村10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60人,已脱贫1011户3797人,未脱贫23户63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63%,预计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两开展”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开展“寨子清洁、我家干净”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达到“弄干净、放整齐、改习惯、靓环境”的目的。

开展“植树造林、青山增绿”活动。该乡组织乡机关站所、边境派出所和大坝、下金厂、中寨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在大坝村革命老区、“麻金线”、中寨村委会半坡寨等地种下1.3万棵银杏树。

中寨村委会上寨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炳方介绍说:“现在的下金厂乡,环境绿了,寨子干净了,农户清洁了,村村寨寨随时都能看到县乡村干部的身影;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在进村路上碰到任何人,无论老人、小孩和妇女,都是满面笑容,感到幸福。”(张雯铭 王正委 张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