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的力量鼓舞人心

玉溪市红塔区非遗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助力抗疫侧记

2020年03月09日21:2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以文艺的力量鼓舞人心

  舞蹈《白与黑》排练现场

  文艺创作也是一种力量。红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在抗疫期间,紧扣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反映一线抗击疫情的作品,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用文艺的力量鼓舞全社会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歌曲《我们在行动》

  2月中旬,由该展演中心创作的《我们在行动》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打开这首歌的MV,字幕就跳出来:“歌声传情,谨以此歌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们,期望早日战胜疫魔,拥抱春天。”这是一首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鼓舞士气的歌曲,给人以无限的希望和力量。

  展演中心主任张宏是这首歌的演唱者之一,见证和参与了这首歌的整个创作过程。他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虽然不在抗击疫情最危险、最困难的前线,但也要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工作岗位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服务社会。

  展演中心艺术创作室主任李梓畅是这首歌的词作者。谈及创作初衷,李梓畅表示,新冠病毒在春节前后突然来袭,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正月初一开始他就自我隔离在家,天天盯着电视上的新闻频道,关注着疫情和全国各地的抗疫举措,看到人们纷纷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就想发挥专长,为抗疫贡献一分力量。

  在创作之初,李梓畅发现社会各界创作的音乐作品主打抒情风格,他就产生一个特别的想法,想要创作一首节奏偏快,具有凝聚力,呼吁人们行动起来的歌曲。“要写一首老百姓都爱听,有感触、有共鸣,更有力量的歌曲。”李梓畅说。由此,几经修改,这首歌的歌词娓娓道来又极具号召力。

  其实创作是一方面,录制和制作歌曲时,也是一个关键的阶段。这首歌由独唱和合唱组成,据张宏介绍,歌曲录制的时候,他们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在录音棚待了两天。而这首歌的MV制作更是花费了不少心血,其中所用素材均源自玉溪市人民抗疫的真实场景,除了红塔区融媒体中心提供外,大多来自展演中心工作人员拍摄和记录。

  歌曲《我们在行动》发布后,得到了红塔区、玉溪市各大信息平台的转载,也得到“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大力推介,社会反响很不错。整首歌以激昂的旋律、明快的节奏,激励士气、凝聚力量,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加油鼓劲。

  舞蹈《白与黑》

  连日来,红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工作人员投入到舞蹈《白与黑》排练中,大家正全力以赴,打造一个鼓舞人心的作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致敬一线抗疫的战士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展演中心副主任李鹃宇说。李鹃宇是舞蹈《白与黑》的编导,她希望通过舞蹈特有的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

  李鹃宇告诉记者,舞蹈《白与黑》的选材立足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生和各行业人士与病毒的较量。“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儿女不畏病毒的侵袭,冲锋陷阵。这是一场没有枪炮、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针对病毒、怀疑、恐惧、谣言的战争。医护人员无疑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无疑是对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令人感动、敬仰。”李鹃宇说。

  由此,舞蹈《白与黑》有近30人参与,时长8分钟左右,热情讴歌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战胜疫情的决心,极具正能量。

  李鹃宇说,舞蹈《白与黑》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其实在排练之前,演员就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星期的状态调整。自3月4日以来,正式开始排练舞蹈,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其中,想用最短的时间把舞蹈呈现给大众。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全体人员积极配合,每一个人的肢体动作或温柔,或有力,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演员邹丽说:“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舞者想通过舞蹈来鼓舞大家的士气,给武汉加油,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