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发展“甜蜜产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2020年03月05日11: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市思茅区某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思位正在教学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在六顺镇炮掌山村组织开展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助推思茅区中蜂养殖产业发展,进一步培植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是中蜂产业发展的关键,更是中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养蜂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技术门槛高,只有完全掌握了技术,才能取得效益。”培训之前,思茅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局长林绍兴就蜜蜂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扶持政策、未来蜜蜂产业的发展前景作了政策解读。思茅区某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思位向蜂农系统讲解了中蜂的生物特性、养殖要点,养蜂常用器械、蜂群过箱,开箱取蜜、病虫害防治,以及蜂群四季管理注意事项、蜂王培育等实用技术,并现场示范蜂箱管理和使用,同时,对大家关心的蜜蜂繁殖分蜂管理作了非常详细的回答。

六顺镇炮掌山资源丰富,咖啡、白花等遍布山野,优越的自然环境,再加上群众积极性高,是理想的养蜂场所。下一步,炮掌山村将以“公司+合作社+蜂农”的发展模式,由公司抓技术、管收购,合作社抓管理、管协调,蜂农抓生产、保质量,中蜂养殖将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甜蜜产业”。思茅区某养蜂专业合作社将通过微信群、电话咨询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对蜂农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及时解决蜂农的实际生产技术难题,向蜂农提供准确有效的市场营销信息。

炮掌山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带头人刘文辉说:“现在炮掌山村预定了1000群的中蜂,通过这次培训,直观地学习了养蜂的专业操作,蜂农们基本掌握了中蜂养殖技术。也让养蜂农户们切身感受到了养蜂能带来的可观收益,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想养蜂、能养蜂、养好蜂的信心。”(李梦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