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移风易俗助战疫 冷了场面暖了心

2020年03月01日12:0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龙陵:移风易俗助战疫 冷了场面暖了心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文明新风。 供图

春节年年过,今年大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喜庆的年味,但特殊的疫情,却悄悄改变了人情世故,移风易俗、向善趋好蔚然成风。云南省龙陵县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助推了乡风文明,彰显了文明乡风,淳朴了民风。

“迎来送往的排场不见了”

春节是宴会聚餐的高峰期,每逢春节,礼尚往来的拜年送礼是免不了的。但今年,拜年的方式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往年的春节,龙山镇各个集市、乡村道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大家忙着购买年货、礼品,忙着走亲访友,好不热闹。而今年,街上、路上明显冷清了许多,取而代之的是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这些正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并逐渐被人们接受。

用“指尖”拜年取代了登门拜访,成为新的时尚。通过这种方式拜年既能表达新年问候,又能分享图片。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亲戚朋友之间情感的相互表达。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文明新风。 供图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家待着,就是对亲友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只要大家平安,就是最好的祝福。”龙山镇核桃坪村村民夏安康说,“今年在家过了一个不出门、不串门的春节,拜年都是通过微信、打电话的方式进行,亲戚朋友都充分理解,也很支持。”

“往年春节回家都是提着大包小箱走亲访友,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却弄得疲惫不堪;今年为了抗击疫情,大家都是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拜年,这种方式既轻松又简单,值得提倡。”对此,麦地社区村民赵晓娟也深有感触。

尤其是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很多不但自己不出去拜年,还积极号召亲戚朋友不串门,积极宣传当下串门拜年、聚餐吃喝的危害,劝阻了不少心存侥幸、坚持拜年的亲戚。

拜年形式转变的背后都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红白喜事的铺张取消了”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镇村干部深入各村(社区)号召群众“红事”不办,“白事”简办,通过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不办酒席在龙山镇得到百分百落实,推进了移风易俗。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文明新风。 供图

龙山镇禁止各餐饮店、酒店承接酒席宴会,并采取下发通知公告、利用喇叭宣传、发宣传单、现场引导等形式,说服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坚持婚事延期办,丧事从简并报村(居)委会备案,其他酒席一律不准办的原则,有效制止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办酒席。

以村民自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山镇从上到下推动村民自治制度的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落实村民自治制度,激发村民和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树立了文明新风。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号召取消各类宴席,倡导丧事简办,我是一名党员,要坚决带头执行党的政策。”香柏河社区党员赵华春说。

龙山镇香柏河社区于2019年11月份刚启动实施殡葬改革,对于新的安葬方式,很多群众还难以接受。疫情爆发后,恰逢荆竹园小组赵应达逝世,社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总支书记、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到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的相关规定,作为党员的赵华春(赵应达之子)十分配合,向社区表示自己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简办丧事。

“特殊时期,身体健康最重要,办不办酒席都是一家人,不用讲究这么多礼节。”与女朋友相恋三年的小段,原本打算正月初八举行婚礼,办酒席用的酒和菜都已经准备好了,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小段与家人商量取消了宴席。

很快,赵华春和小段这一移风易俗的新做法获得村民群众点赞,大家也都纷纷效仿。据统计,疫情期间,龙山镇共停办“红事”63场,简办丧事25场。

同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还有白塔社区居民董银书家。董银书因病去世,家人正准备筹备丧事,社区干部得知后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疫情面前,董银书家人二话不说,决定丧事从简,既不通知亲朋好友,也不叫一个街坊邻居。

“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本想热热闹闹送他走……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万一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简单操办,既是响应政府号召,也为了我们自己和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董银书的儿子双永明说。

“争先恐后的好事出现了”

模范引领,示范带动。龙山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乡贤人士的示范带动作用、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带动引领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带头学习研究应对疫情的方法,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各地争先恐后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群防群控的自治能力,彰显了文明乡风,淳朴了民风。

利用移动音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供图

杨梅山村党总支在疫情防控期间,号召以良好家风助推抗击肺炎疫情,探索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和举措。运用小组微信群、党员微信群向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发出号召,让大家到所负责的网格内展开“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发动、防控摸排、居家隔离等工作。号召全体村民诚实守信,如实报备外出情况和身体状况。崇德向善新风、移风易俗新风、遵纪守法新风、诚实感恩新风、勤劳致富新风深入人心。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请大家都不要出门,你们不替自己想,也要替家中小娃想想,如果真有事要出去,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是麦地社区“90后”大学生村官张大存用方言录制的一段宣传口号,为了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他每天拉着移动音响,在村组道路上穿行。这一接地气、贴近群众的创新做法,有效提升了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同时也获得村民纷纷点赞。

“你们执勤辛苦了,我们做了午饭,快趁热吃。” 龙山镇芒麦村村民杨大宽的为值班人员送来爱心午餐。

“看到那么多干部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都奋战在一线,我也想出点力,为我们奋战在一线的防疫战士加油、鼓劲。”杨明娇代表尹兆场辖区本土企业云南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下水岩健康检测点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并捐赠现金4000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感人画面在全镇9个健康检测点一幕幕上演,一份份爱心、一笔笔捐赠,“疫”线的奋战与后方的支援互促互进,“龙山人”心稳了,“‘疫’线人”心暖了,干群连心,心更加坚定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的风俗,还有人情世故,面对严峻的疫情,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无论是青年还是老年,大家众志成城,争先恐后,纷纷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杨艳波)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