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全面提升城乡“颜值”

2020年02月28日17:2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全面提升城乡“颜值”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动农村脱贫攻坚、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增绿添色提升颜值,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全区104个行政村配备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104人,实现行政村100%覆盖。随着空间规划管控的持续加强,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摸底排查城乡违法建筑53.32万平方米,累计查处52.25万平方米;规划利用补绿面积5万平方米,实施绿化4万平方米;上报规划修建停车泊位776个,建设停车泊位800个。

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垃圾收集转运、环卫保洁全部实现社会化服务,城市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农村垃圾处理、卫生保洁体系基本健全,11个乡(街道)镇区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达100%,建成垃圾填埋场1个、焚烧炉1个、垃圾中转站6个,有垃圾车65辆;104个行政村和433个自然村(含社区居民小组)保洁员制度和垃圾收费制度覆盖率、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100%。城乡污水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中心城区外8个乡(街道)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100%覆盖。

“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按照“厕所革命”的相关要求,全区2019年新改建旅游公厕7座、城市公厕43座,消除城市旱厕39座;新建乡镇公厕5座,改造提升乡镇旱厕28座;改造提升村委会所在地卫生厕所70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完成5628座。建成区公厕数量均达到相关要求和标准,群众如厕条件极大改善。

综合整治让城区更宜居。2019年,结合创卫、创文工作,红塔区开展街面秩序整治、城市道路运输扬尘整治、深夜施工噪音扰民整治等城区综合整治。同时,强化城市养犬管理,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一系列的整治措施让城市管理更规范,城区更文明、更宜居。

亮化绿化提升城乡“颜值”。全区433个自然村以保洁员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为支撑,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村环境显著改善。2019年,红塔区还实施村庄亮化工程,386个自然村安装路灯5534盏,让乡村更明亮、更安全。在中心城区、城区出入口及道路两侧铺设草坪、灌木6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4.万余棵,在乡村道路、河道、沟渠、村庄周边实施建绿工程,增绿添色,提升城乡“颜值”。(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