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云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0年02月07日18: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子就是我的家,村民就是我的家人,扶贫村的疫情防控始终牵动着该行所有扶贫工作队员的心。疫情爆发以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中行云南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工作队员摇身变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员,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向全辖各级党团组织、全体党团员发布《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初心使命》倡议书。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倡议,以党建引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文山州堂上村是文山州分行的挂钩扶贫点,疫情爆发后,驻村工作队员宋方兴按照中行云南省分行党委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在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曲靖分行驻村工作队员朱家喜,坚决服从中共曲靖市委组织部的安排,迅速收拾行装,返回豆温村,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疫情防控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中行云南省分行在璋珍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俊锐、李庆华每天要检查60余人次。由于春节返乡潮,乡村是重点防控区域。

减少外来感染的风险,切断村乡人员与外界的人员联系是首要任务,临翔区邦东乡政府启动了疫情防控,对全乡及各村进行封锁,驻村工作队员担任了防控疫情的检查员,扎扎实实做好检查工作,与村乡干部一起在璋珍村和乡入口的临时检查点对进出村乡的每一位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主动劝退外来人员,每天累计检查60余人次,劝返20余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工作队员分片包组作用,配合村委会进行全村返乡人员摸排,对全村返乡的63名人员在家隔离监控,确保全村不出现感染病例。

在文山州,堂上村地处云南、广西两省交界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当地政府在进出通道设立了疫情检测点,检测点设立后,宋方兴便报名到条件艰苦的检测点值守。他白天进村组织群众成立村小组联防队,晚上加班填报外来人员信息登记表。在检测点,宋方兴对来往人员严格询问、认真检查,用自己的职守守住云南的东大门,守住堂上村村民的安全。

在曲靖,豆温村驻村工作队员朱家喜,深入参与到村民小组的网格管理监测防控和设卡工作中,全面摸排辖内所有涉鄂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确保监测对象不外出。

设卡防控切断了与病毒输入性传播,驻村工作队员也没有忽视村内的消毒工作。李俊锐、李庆华与村干部一同到各村组运送消毒物资,帮助和指导农户配置烧碱消毒液,协助村委会对各村组公共厕所和垃圾集中堆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全村每天消杀面积达到了8400平方米。

连日来,中行云南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利用乡村广播、车载广播和宣传栏,及时向村民通报疫情情况,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向村民发放倡议书、公告、提示卡及“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过年不串门、不拜年、不聚集、不集中就餐,遇到不识字的村民,逐字逐句读给他们听,引导村民坚定必胜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