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天地宽: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一步跨千年”

2020年01月20日11:3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搬出大山天地宽: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一步跨千年”

  黎新小区集中安置点 石轩 摄

  新春的氛围越来越浓,高黎贡山下芒宽乡芒宽社区黎新小区集中安置点内,家家户户热闹起来了。“以前,一直务农种甘蔗,收入能够维持家庭生活。现在小区周边有了扶贫车间,我也经常组织群众去承包土地种甘蔗,同时组织不少傈僳族群众到扶贫车间打工。”安置点居民杨子合很自豪。

  近年来,随着“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推进,4000多名从怒江州各地嵌入保山市的傈僳族和怒族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开启了新的生活,真正实现了“一步跨越千年”的转变。

  保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高黎贡山脚下为怒江傈僳族和怒族贫困户甄选了地势平整、靠近中心集镇、有利于脱贫发展的8个安置点,最大的一处就叫黎新小区。目前,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已全部搬入新居,离开了那个占山窝棚、靠山吃山的生活窘地。

  乡人大主席杨富贵告诉记者,刚入住时,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还是和原来一样,无法适应现在的生活,甚至在家里养猪、养鸡。对此,乡干部们每人挂帮一栋楼房,帮助移民群众培养新的生活习惯,手把手地教群众打扫卫生、洗衣服、叠被子,让他们早日融入新环境。

  曾经以打猎、采药和开垦陡坡地种植玉米为生的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如何让他们在新环境下实现增收致富成为该乡的重大民生问题。芒宽乡党委书记陈玉佳说:“我们成立劳务合作社,对18岁至50岁的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地培训,就地开发岗位,提供了260多个生态护林员和100多个公益性岗位,保障每一户贫困群众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该乡建成了“峡谷明珠”、芒宽乡沃龙鞋业等扶贫车间,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加快增收脱贫步伐。

  据了解,一到榨季,杨子合就会组织大家一起收割甘蔗,每人每天工钱在80元至100元之间。五个月的榨季结束后,人均收入就有1.3万元左右。

  两年下来,移民群众户口迁到了保山,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有移民的适龄子女都就近安排到学校就读,解决了养老、医疗、教育“三保障”。

  过上幸福生活的傈僳族群众杨玉花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党亮算莫(傈僳语:感谢党)!”

  从“刀耕火种”到现代生活,短短两年内,4800多名高黎贡山移民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转变。傈僳族贫困群众对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信心满满。(陈瑜 杨军 莽红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