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区大营街幸福小镇建设进行时(下)

治理保障:从建设美丽家园到创造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13日17:4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治理保障:从建设美丽家园到创造幸福生活

奋斗新时代,创造幸福新生活。

自改革开放以来,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大营街社区坚持党建领航和产业支撑,全面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在提升人民群众福祉,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构建社区综合治理体系,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塑造社区精神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

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营街社区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提升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和提升民生福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升级版。

累计投资3.4亿元,参与建成连接中心城区的两条高等级公路,实施社区路网、水网、电网、互联网城市化改造,互联网宽带进村入户,水利化程度达到8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69平方米,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全省一流的村级卫生所和村级幼儿园,配套完善老年活动中心、综合集贸市场、自来水厂,建成两个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的国家级4A级景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

1985年,投资5000余万元为社区居民统一规划建设三层砖混民居,人均居住面积由过去的不足8平方米提高到50平方米,社区居民由此告别了土坯房。2010年,投资13亿元在下西古城、唐旗、大营街片区按照“五统一”模式实施居民住宅提升工程,新建1482套滇中特色民居和112套高层单元住宅及相关配套设施,人均居住面积达80平方米,社区居民由此住进了斜顶灰瓦、粉墙彩绘的双拼别墅。

2017年,启动幸福小镇项目,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以温泉概念为核心,集康养宜居度假欢乐地,滇中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宜居小镇,大营街社区将进一步提升居民人居环境品质和生活质量。随着集数字邻里、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创业、数字建筑、数字交通、数字低碳、数字服务、数字治理在内的九大运用场景和服务、运营、管理三大版块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建设的推进,大营街居民将生活在开放、智能、高效的社区之中。

出生有保险,入学有补助,成年有就业,退休有保障,养老有补贴,高龄有奖励,节日有慰问,年终有分红。不断完善和提升的居民福利体系,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让大营街社区居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2018年,社区涉及5583名居民的16项民生福利支出达4208.1万元,比2012年增长24%。

口袋鼓了脑袋不能空,生活富了精神更要充实。大营街社区坚持不断完善和提升社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文化的引领、约束、凝聚、娱乐、激励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逐梦奋进”的社区精神,不断促进社区居民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指引。

建成新时代实践广场,创建法治教育宣传园、“饮水思源”党建文化园、楹联文化园、善行义举榜,打造陈氏浮雕艺术馆。投资352万元建成社区电视台,与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携手共建大学生创新实习实践基地,聚集文化传播创新资源,推动社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强化提升的文化基础设施,有力提升了社区文明形象,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开设文明讲堂、开展“善行义举榜”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办家长培训班,组建4支民间文艺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营街社区坚持用先进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群众,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社区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社区企业倡导“诚信、和谐、优质、一流,用户至一,用心服务”的企业宗旨,着力构建“守法诚信、顾客至上,以人为本、和谐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营街社区集体企业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塑造企业价值观、培育企业经营理念,促进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精神,促进企业综合素质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

坚持构建党总支领导,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制,大营街社区不断推进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坚持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同享受集体资产收益权分配。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服务,严格“三重大”“四议两公开”程序推进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大营街社区集体固定资产总值从1978年的不足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2.9亿元,位居全省社区集体资产之首位。

坚持民主决策民主表决修订《红塔区大营街社区居民公约》,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事务管理,确立了居民行为和婚姻家庭准则,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制定《新增(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方案》,切实维护社区居民享受集体资产收益权分配的合法权益,大营街社区开启了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修订公约和制定方案,进一步增强了居民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法治意识,切实落实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修订公约和制定方案,有力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了零越级上访和零黑恶势力,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发展活力。

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和宣传教育群众的载体作用。组建联防队并建成数字监控平台和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人防物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社区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大力实施社区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七改三清”,达到“三无一规范”要求,大力实施殡葬改革,社区火化率和公墓安葬率达100%,有力推动社区生态文明建设。

不远的将来,当一个集民俗体验区、活态集市区、水景休闲区、温泉庭院区、玉水轩片区于一体,汇聚兴福广场、汇溪大桥、汇溪广场、民俗商业街四大重点建设项目于一身的幸福小镇展现在世人面前之际,扬帆领航的仍然是不断提升的党建,支撑发展的仍然是迈向高质量快车道的产业,保驾护航的仍然是不断完善的现代化社区综合治理体系。(记者 唐文霖)

短评

提升治理是保障

□ 雨林

聚力打造幸福小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大营街社区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其根本保障是大营街社区40年发展实践的基本经验——始终坚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回顾大营街社区40年发展历程,从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到不断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直至不断完善社区综合治理体系,所推进的每一项民生工程和实施的每一项制度建设,都紧扣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确保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治理保障能力,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区。大营街社区通过建立和完善居民集体资产收益权分配制度,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切实维护社区居民享受集体资产收益权分配和福利待遇的合法权益。

提升治理保障能力,需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大营街社区通过民主决策和民主表决方式,修订社区居民公约,制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方案,有效破解了社会矛盾,开启了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提升治理能力,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大营街社区通过不断巩固和提升思想文化教育阵地,不断创新开展思想文化教育活动,着力塑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逐梦奋进”的社区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指引。

大营街社区之所以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成为全省建设美丽乡村领跑者,关键在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