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09日19: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月7日上午,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211名,实到190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殷绍焜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殷绍焜、张小良、王文平、任峻宏、毛金明、徐惠琼、曹玉菲、杜清祥、姜永祥、李家金、杨文武、龙海燕、邹发金。

上午9时,殷绍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红塔区人民政府区长瓦庆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在玉溪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红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围绕“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和“三城”定位新要求,全力打好“三张牌”,聚焦“三抓三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9.27亿元、增长5.3%,其中区属生产总值348亿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1亿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1亿元,下降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下降14%,其中:区本级完成107亿元,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2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93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9元,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指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清醒认识到,红塔区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二是财政、土地等要素保障不足,项目攻坚、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未完全破除;三是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和矛盾进一步凸显;四是民生领域还有短板,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总量不足与配置不均衡并存,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五是少数领导干部创新意识不强,面对新形势下的困难困境,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对此,红塔区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市区委全会和上级经济、农村等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按照“六个走在全省前列”“三城”定位要求,打好“三张牌”,聚焦“5577”,坚持“生态立区、创新兴区、产业强区、开放活区”发展战略和“三抓三保”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农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以赴谋新篇布新局,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红塔区经济守正出新、稳中求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二要全力以赴增动能强产业,提质增效促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要务,聚力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三要全力以赴攻堡垒克难关,决战决胜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坚定不移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四要全力以赴抓保障推项目,提振信心稳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增投资的重要抓手,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五要全力以赴破顽疾增内涵,完善功能提品质。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加快城市更新、功能配套、业态植入,外塑形象、内炼品质,切实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六要全力以赴夯基础优环境,振兴乡村强“三农”。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民增收,提速乡村振兴。七要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惠及民生增福祉。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始终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作为第一追求。

报告提出,要践初心担使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忠诚、责任、实干、法治、清廉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审查《玉溪市红塔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玉溪市红塔区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通过了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监察法制和民族外事与华侨委员会、社会建设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名单,通过了玉溪市红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