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领导干部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行)

2020年01月07日10: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领导干部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行)

  10个方面的免责或减责情形

  1

  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没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或不可预知的因素,出现工作失误,造成影响和损失的。

  2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集体研究、风险评估,科学民主决策、阳光运行,不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的。

  3

  在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维护全局利益,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出现工作失误或引发矛盾的。

  4

  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推进过程中出现一定偏差失误,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5

  在处置突发事件和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非议行为的。

  6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或难以预见的因素,非主观故意,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7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尚未造成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等重大责任事故和恶劣影响的。

  8

  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出现一定失误偏差的。

  9

  在集体决策中对错误决策提出明确反对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

  10

  其他符合免责减责情形的。

  10个方面的不予免责或减责情形

  1

  与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精神及改革方向相背离的。

  2

  违反党章党规党纪,或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

  3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违背民主决策程序,独断专行的。

  4

  落实规章制度不力,导致本街道(辖区)、本行业(领域)连续发生安全事故,或上级党委、政府挂牌督办期限内未完成隐患整改,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

  5

  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损害党和国家利益、侵害群众利益的。

  6

  在同一工作、同一问题上重复出现失误的。

  7

  阻挠、干涉执法或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

  8

  对过错失误行为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未积极主动采取必要措施尽力挽回损失或消除负面影响的。

  9

  因环境污染事件、群体性事件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社会危害或严重政治影响的。

  10

  其他经调查认定不符合免责减责情形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