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2019!100项荣耀见证普洱时代风采

2020年01月06日16:41  来源:普洱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掌上普洱
 
原标题:荣耀2019!100项荣耀见证普洱时代风采

  编者按岁末年初,总是要“回望”与“展望”——年终总结是这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启幕。

  对一个地方来说,年终总结意义重大,是一个地方这一年的荣光,也是新一年的梦想开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普洱有无数值得记忆的“时刻”,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到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三场大会战”,从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的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和陆路口岸城市,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到推进绿色、通畅、文化、品牌、效率、幸福普洱建设。这一年的普洱,披星戴月,步履不停歇。

  这一年的普洱,所有的谋划与努力,所有的辛勤与汗水,最终形成了一张又一张榜单,一份又一份荣耀。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普洱这一年,应该是“荣耀2019”。

  决战脱贫攻坚的普洱经验

  01.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普洱澜沧举行

  4月8日,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澜沧县举行,与会各级领导和院士专家对普洱市依托院士专家智力资源,着力推动科技扶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02.普洱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位居全省前列,西盟县和思茅区分列贫困县和非贫困县全省第一

  5月,根据省扶贫办通报,在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16个州市中,普洱市排名第4名;在88个贫困县市区中,西盟县排名第 1 名;在34个非贫困县市区中,思茅区排名第 1名。

  03.仙贡入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7月25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入围人选名单出炉。 普洱景迈山奉祖家园贡茗茶源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仙贡入围。

  04.中国文明网点赞景谷县“五个最美”创建活动

  8月2日,中国文明网以《云南景谷:创建“五个最美”弘扬农村“五好风气”》为题,报道了景谷创建“最美乡村”正乡风、创建“最美小组”促民风、创建“最美家庭”立家风、创建“最美村官”转作风、创建“最美组长”树新风的典型经验。8月17日,《云南新闻联播》头条进行了报道。

  05.普洱脱贫攻坚歌曲《致富路上一起走》获全国金奖

  8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活动中,普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综合科长郑志涵作词、作曲的脱贫攻坚歌曲《致富路上一起走》,荣获本届活动词曲创作的金奖。

  06.“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聚焦江城脱贫攻坚

  8月16日,由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第8期聚焦江城脱贫攻坚。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授予黄晓明“普洱扶贫公益大使”称号。成龙、黄晓明等众多影视明星推介江城沃柑,全年江城沃柑实现销售7100余万元,为当地百姓创收1200多万元。

  07.普洱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典型案例网民点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9月20日,普洱镇沅《培育脱贫“动能“ 激活致富“本能”——云南镇沅以精准培训促脱贫》的典型事例,在国家人社部公布的60个典型事例中点赞达到130万余次,排名全国第一,创造了一个新的“普洱奇迹”。

  08.西盟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西盟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西盟县以“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为载体,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和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新路子,受到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各大媒体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09.首个普洱农产品入沪专柜——“云普优品”在上海开业

  10月18日,由中国宝武与普洱市合力推进的首个普洱农产品入沪专柜——“云普优品”体验中心在上海宝乐汇大型综合商场揭牌开业,成为云南普洱扶贫农产品走进上海大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销售平台、展示窗口、体验中心。

  10.新华·钮泰普洱市扶贫产品(北京)展示中心在北京成立

  11月22日,“新华·钮泰普洱市扶贫产品(北京)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市朝阳区举行。中心将作为普洱扶贫产品在北京推广和销售的重要载体,推动普洱特色产品走出普洱、走进北京。

  11.上海援滇干部宋杰感人事迹登上央视主持人大赛圈粉无数

  11月16日,云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崔爽参加央视主持人大赛,讲述了上海援滇干部、景东县副县长宋杰接过父亲接力棒,两代援滇干部接力扶贫的感人故事,圈粉无数。

  12.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普洱“宾弄赛嗨”升级版经验

  11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推出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点报道,点赞普洱“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升级版。

  13.朱有勇院士荣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12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朱有勇同志先进事迹,并授予朱有勇院士“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各级新闻媒体推出了《“农民院士”朱有勇:用科技改变贫困》《“农民院士”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系列重点报道。12月30日,“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团。

  14.宁洱电商精准扶贫上榜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名单

  12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公示名单,宁洱县《“大数据+追溯”,让精准扶贫更精准》的典型案例成功上榜。

  基础设施建设的普洱巨变

  15.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市规划建设高速公路达到20条

  1月18日,普洱市首条地方高速公路——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景东南收费站举行,结束了景东无高速公路的历史。目前,全市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2条(段),投资超过3000亿元,规划建设高速公路里程和投资均居全省第一,预计到“十四五”中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构建形成从市中心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

  16.玉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以普洱为中心的城际列车预可研工作全面展开

  4月24日,由中铁八局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老王寨1号隧道、三棵庄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继一周前贯通的丁家箐1号隧道后,玉磨铁路施工取得新的进展。玉磨铁路完成投资119亿元,普洱、宁洱、墨江3个站房扩容设计获批,以普洱为中心往返景洪和墨江的城际列车预可研工作全面展开,沿边铁路临沧至普洱段列入全省重点前期项目。

  17.开工建设3座中型水库和11座小型水库,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目标任务

  9月7日,宁洱县温泉河水库工程开工仪式在宁洱县勐先镇先胜村老杜田河举行,工程静态总投资44998.36万元,水库总库容1072.7万立方米。全年,全市开工建设3座中型水库和11座小型水库,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目标任务。

  18.景谷通用机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支五通”航空网建设加快推进

  12月,景谷通用机场建设获军地批准,同意新建景谷通用机场,主要用于开展旅游观光和应急救援等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目前,“3个支线机场、5个通用机场”的航空网正在加快构建,景东支线机场列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三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19.普洱机场和景迈机场上榜民航局补贴资金方案公示名单

  12月1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发布《关于2020年民航中小机场补贴资金方案的公示》,云南共有12个机场上榜公示名单,普洱机场和景迈机场两个机场成功上榜。

  20.普洱市2019年农村公路新增列养里程达1897公里,位居全省第一

  12月19日,据交通部门通报,普洱市2019年农村公路新增列养里程破历史记录,2019年农村公路新入库里程暨新增农村公路列养里程1897公里,占云南省2019年农村公路新入库里程9726公里的19.5%,全省排名第一。

  21.普洱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全省率先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养”行业全覆盖

  12月30日,普洱市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启动仪式在思茅举行。仪式现场,普洱市开出了云南省首张普洱茶区块链电子发票,首张旅游业区块链电子发票、首张交通运输业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养”行业全覆盖。

  推动绿色发展的普洱实践

  22.“普洱茶”荣获“2018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

  1月19日,由中国绿色农业联盟和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编委会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普洱茶”荣获“2018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

  23.普洱市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17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305号公告,公布《44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名单》,普洱澜沧芒景帕哎冷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2户普洱茶企业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截至目前,云南省经核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71户,其中普洱市64户,占全省核准数的90%,核准企业数位稳居全省第一。

  24.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获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4月19日,农业农村部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会议为首批认定的20个国家级产业园授牌。普洱市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云南省唯一被认定的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25.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证书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4月24日,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行政监管系统数据显示,云南省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达到95家,认证证书达到101张,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证书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26.景东县上榜2019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5月1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文博会主题活动——第九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会上,全国219个县市区上榜“2019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成功上榜。

  27.普洱澜沧古茶荣获“2019世界茶业金奖赛冠军”

  6月11日至13日,普洱澜沧古茶受邀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茶业博览会,并荣获2019世界茶业金奖赛冠军。

  28.普洱荣获全省首批“定制药园”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6月24日,在省 2019 年“定制药园”工作推进会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培训会上,全省首批 33 家“定制药园”单位获省级授牌,普洱市 10 家“定制药园”位列其中。在会上,普洱、大理及相关企业做了经验交流。

  29.普洱市荣获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证书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6月3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公示云南省获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名单,其中普洱市荣获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证书187张,位居全省第一。

  30.普洱科茂林化和大唐汉方两家企业成为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

  8月14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了《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2019年新确定100户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名单的通知》,普洱市普洱科茂林化有限公司、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户民营企业入列。

  31.普洱7个品牌上榜2019年“云南十大名茶”“云南十大名果”“云南十大名药”

  8月23日,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帝泊洱茶珍、云南龙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龙生绿茶、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祖祥有机普洱茶“无量淳普”、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001大饼荣获2019年“云南十大名茶”;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澳洲坚果上榜“云南十大名果”;普洱良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滇及”牌白及、云南高山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上榜“云南十大名药”。

  32.普洱两家企业荣获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称号

  8月23日,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和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荣获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

  33.思茅区和孟连县分别荣获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一县一业”特色县

  8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思茅区和孟连县分别荣获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

  34.世界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小约翰·柯布高度赞誉普洱绿色发展

  9月25日,云南普洱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普洱举行,世界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小约翰·柯布对普洱实施绿色发展新政、探索绿色发展路径的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赞誉,认为:生态文明的未来在中国、绿色发展的示范看普洱。

  35.普洱两家企业上榜第四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

  9月25日,云南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在公布的17个第四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中,普洱天士力帝泊尔生物茶集团公司和普洱市昆钢嘉华水泥建材公司成功上榜。

  36.景谷林产工业园获评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9月29日,云南省工信厅对首批入围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基地进行授牌,景谷林产工业园入选。

  37.澜沧古茶有限公司荣获“2019中国茶业百强企业”称号

  10月22日,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在广东英德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名单”,普洱市澜沧古茶有限公司在“2019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名单”中排名第26位。

  38.帝泊洱大叶禅帝红、镇沅太和甜茶分获中国红茶类金奖银奖

  10月22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结果,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叶禅帝红以93.26分的成绩获得中国红茶类金奖,镇沅太和甜茶有限公司的太和甜茶以91.31分的成绩获得中国红茶类银奖。

  39.墨江紫米和江城坚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11月15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墨江县申报的墨江紫米入选粮食类品牌目录,江城县申报的江城坚果入选林特类品牌目录。

  40.央视新闻频道盛赞普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11月24日至25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正点财经”“新闻直播间”等多个栏目,20多条次报道普洱景东无量山哀牢山综合科考活动,盛赞普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41.普洱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

  12月6日,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普洱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应邀参加,并荣获“2019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优化营商环境的普洱成效

  42.普洱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1月12日,中国开放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在北京举行,会议评选出多个颇具含金量的奖项。普洱市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荣誉称号。

  43.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普洱成功举办

  3月13日至17日,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普洱成功举办,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综合交易额达到15亿元。

  44.普洱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7月 2日,2019 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普洱市与厦门市等城市一道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45.普洱两检一统标准认证咖啡获得国际认可

  8月23日,普洱首批两检一统的咖啡生豆在普洱市装车出口乌克兰。这是两检一统标准认证在普洱实施以来的首次出口,标志着两检一统标准认证获得了国际认可。

  46.普洱“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突出受到省级奖励

  8月28日,云南省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度“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奖励经费的通知》,普洱市引进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企业数量、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幅、外来投资客商满意程度三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获得省级经费奖励。

  47.云南一分钟普洱篇点赞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9月17日,“看新时代·云南一分钟——普洱篇”上线,市委书记卫星倾情代言,在选出你最喜欢的“一分钟”活动中,普洱篇点赞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48.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勐康公路口岸扩大开放

  10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云南勐康公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同意位于中国和老挝边境的云南勐康公路口岸扩大开放,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 。

  49.两岸企业家峰会茶文化康养旅游高峰论坛达成协议金额568.83亿元

  10月16日至18日,两岸企业家峰会茶文化康养旅游高峰论坛在云南普洱举行。论坛期间,签约21个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达到 568.83亿元人民币。

  50.普洱上榜2019年“中国百强品牌城市”

  11月4日,据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和有关部委数据,中国城市报社、人民日报文化传媒等单位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对全国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处理,计算出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发布了前100名城市公示名单,普洱市成功上榜2019年“中国百强品牌城市”。

  51.融创普洱项目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11月29日,融创普洱项目发布会在普洱大剧院举行。为助力普洱提升城市影响力,融创中国前期制作的融创普洱项目宣传视频精彩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向世界展示了普洱别样风采。

  52.西盟县、景谷县、镇沅县获批建设全省首批美丽县城

  12月2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在昆明召开,通过西盟县、镇沅县、景谷县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县城,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休闲健康养生的普洱向往

  53.宁洱县、镇沅县和景东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

  7 月 18 日,中国气象局、携程联合发布《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公布全国51 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继思茅区之后,宁洱县、镇沅县、景东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54.宁洱县那柯里村、思茅区高家寨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7月28日,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予以授牌,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思茅区南屏镇曼连社区高家寨村民小组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55.普洱荣获创意云南2019文博会“最具创意展位奖”和“优秀组织奖”

  8月8日至12日,创意云南2019文博会在昆举行,普洱市25家企业精彩亮相,荣获“最具创意展位奖”和“优秀组织奖”。

  56.西盟美丽县城建设成典范

  9月3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进驻云南,省发改委将西盟美丽县城建设作为全省美丽县城建设的唯一典型案例,提交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

  57.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荣获红珊瑚奖最佳文旅项目奖

  9月5日,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召开,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荣获2019亚洲红珊瑚奖最佳文旅项目奖。

  58.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获评“云南省特色小镇”

  9月11日,省政府在大理举行云南省特色小镇授牌仪式,普洱市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获评“云南省特色小镇”。

  59.景迈山茶林列入2021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9月18日,国家文物局复函云南省人民政府,认为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具有较高的突出普遍价值,申报文本较为完善,前期工作较为扎实,同意将其作为2021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报国务院批准。

  60.思茅区荣获“中国最美旅游名区”

  9月20日,由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会上,思茅区荣获“中国最美旅游名区”“新时代品质旅游城市”称号。

  61.普洱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

  10月12日,第三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大会在四川洪雅召开。会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普洱市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授予思茅区、墨江县、景谷县、江城县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区)。

  62.墨江文庙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墨江文庙位列其中。

  63.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上榜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

  10月18日,2019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榜单揭晓,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上榜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

  64.世界各国专家盛赞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10月24日,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澜沧县举行。来自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余名茶文化领域的著名专家在会上分享世界各国茶文化景观资源状况和相关研究成果,一致认为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生态、科研和品牌价值,并对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赞誉。

  65.普洱四个项目获评全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11月15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体育旅游工作研讨会上,江城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孟连县万人捉鱼大赛系列活动、普洱市千队万人气排球大赛、普洱市北回归线大江野钓赛4个项目获评精品赛事。

  66.普洱30个乡村上榜“国家森林乡村”

  11月22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推选出235个行政村作为“国家森林乡村”的候选村,普洱有30个村上榜,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67.普洱主题歌曲《人走茶不凉》入选第九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

  11月25日,省委宣传部发布《关于第九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公示的公告》,由普洱市委宣传部选送,中国流行音乐家、音乐制作人、普洱市旅游形象大使徐子崴作词作曲的歌曲《人走茶不凉》入选第九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

  68.普洱两个项目入选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11月28日至30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公布了“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评选结果,普洱市2个项目入选。

  69.普洱上榜“2019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

  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康养大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上,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中国康养大会组委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其中,普洱以排名全国第46名的成绩成功上榜。

  70.湄公河旅游荣膺“2019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年度社会责任企业”

  12月27日,第七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发布了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湄公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获“2019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年度社会责任企业”荣誉称号。

  民族团结进步的普洱故事

  71.普洱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

  1月14 日,云南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召开,普洱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城”,澜沧县被命名表彰为“双拥模范县”,景谷县被命名表彰为“双拥先进县”。

  72.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3月20日至21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普洱市测评成绩90.90分,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普洱市测评成绩96.18分,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8。

  73.普洱市职教中心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所获奖项位列全省第一

  5月7日,2019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在红河蒙自举行。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在大赛中荣获105项奖项,其中荣获一等奖22项,在全省参赛职业院校中所获奖项位列全省第一。

  74.普洱市高速公路路政大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6月10日,共青团中央等21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青联发〔2019〕5号),普洱市高速公路路政大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75.景东县、西盟县创建成为“第九批省级园林县城”

  6月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省级园林城市园林县城的通知》(云政函〔2019〕36号),公布寻甸县、陆良县、施甸县、龙陵县、牟定县、南华县、景东县、西盟县、巍山县、永平县、鹤庆县、凤庆县12个县为第九批省级园林县城,普洱独占2席。

  76.普洱6所幼儿园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8月16日 ,教育部网站发布了《2019 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景东县锦屏镇华卓幼儿园、思茅区云波艺术幼儿园、普洱北市区幼儿园、景谷县幼儿园、普洱市太阳花艺术幼儿园、普洱市幼儿园 6 所幼儿园上榜。

  77.景东、孟连和镇沅三县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

  8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的通知》,云南省有42个县(市)入选全国试点县,其中普洱市有景东、孟连、镇沅三县成功入选。

  78.宁洱县、孟连县创建成为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

  9月5日,云南省科技厅公布全省10个“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市、区)”,宁洱县、孟连县上榜。同时,宁洱县和孟连县各自以19299和10773的点赞票,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

  79.董学书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9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作出《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在普洱思茅长期从事蚊虫分类和生态研究的专家董学书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人民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讲述了董学书同志“与蚊为伴六十载、扎根边疆写赤诚”的先进事迹。

  80.普洱4个单位上榜省科普教育基地

  9月9日,云南省科技厅公示了云南省32个第十二批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普洱学院生物多样性科学馆、普洱市科学技术馆、澜沧县科技馆4个单位上榜。

  81.宁洱、景谷、西盟3个县城上榜“国家卫生县城”公示名单

  9月16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2017-2019周期拟命名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的公示》。云南省32个乡镇(县城)拟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其中普洱市的宁洱县城、景谷县城、西盟县城上榜国家卫生县城公示名单。

  82.普洱三家单位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西盟县委、孟连县景信乡人民政府、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西盟公司三家单位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83.普洱小伙潘玉程打破军事五项比赛单项世界纪录并获男子全能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10月23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普洱籍军人潘玉程获得男子全能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被各大媒体和广大网民称赞为“快得像子弹一样的男人”。

  84.宁洱县啦啦操队勇夺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

  11月16日,在昆明举办的2019-2020年全国啦啦操联赛中,来自宁洱县直属小学的Charming Baby啦啦操队勇夺小学组全国冠军。

  85.普洱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婵联三届全国发行放映优秀单位

  11月5日至7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少数民族语电影分会在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召开总结评审会,授予普洱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被评为少数民族语电影发行放映优秀单位。至此,普洱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发行放映优秀单位。2019年,全市少数民族语电影放映场次达12580场,服务观众达251万人次,有力促进了边疆民族团结进步。

  86.普洱18个村寨和2个乡镇上榜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名单

  12月13日,云南省民宗委发布《关于拟命名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拟命名全省212个少数民族村寨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普洱有18个村寨上榜;拟命名全省19个少数民族乡镇为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普洱整董镇、糯福乡上榜。

  87.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思茅街道

  12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普洱市思茅区撤销思茅镇,设立思茅街道。设立街道后,街道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城市功能定位将更加明确。

  88.马福恩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

  12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作出了《关于表彰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墨江双胞大酒店马福恩(上图左2)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普洱市思茅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荣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普洱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李忠键“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

  加强党的建设的普洱担当

  89.“普洱发布”微博荣获“全国城市正能量传播奖”

  1月22日,由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突破·链接·融合——2019 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普洱发布”微博荣获“全国城市正能量传播奖”。

  90.思茅区六顺司法所和景东县司法局文井司法所分别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先进司法所”

  1月30日,司法部召开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思茅区司法局六顺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景东彝族自治县司法局文井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西盟佤族自治县司法局勐梭司法所所长罗成珍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91.李亚玲同志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3月6日,在全国妇联举行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普洱市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8月份,省委宣传部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对李亚玲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92.“茶城森警”抖音号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警务抖音号”

  4月25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入驻今日头条、抖音仪式在北京举行。入驻仪式上,公安部宣传局评出了公安机关最具影响力警务头条号、抖音号和短视频等奖项。“茶城森警”抖音号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警务抖音号”。

  93.许多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普洱市计划生育协会家庭服务科科长许多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为全市赢得了荣誉,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标杆。

  94.赵晏同志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张富清等401名同志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普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作科员赵晏同志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95.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7月 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表彰大会,因在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工作中成绩突出,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获得表彰。

  96.普洱日报社荣获“全国党报媒体融合创新单位”

  8月28日,在昆举办的“2019年全国党报媒体融合高峰论坛”上,普洱日报社荣获“全国党报媒体融合创新单位”。

  97.普洱市林草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9月5日,在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被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两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98.《人民日报》点赞普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1月1日,《人民日报》推出《黑龙江、山东、湖南、云南、宁夏: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重点报道,推介宣传普洱市通过普洱问政栏目抓实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倒逼问题整改的典型经验。

  99.张兴伟同志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16日,景东彝族自治县离退休干部张兴伟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00.普洱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市级工会财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18年度工会财务会计工作情况的通报》, 对2018年工会财务工作成绩突出的省、市、县级工会及基层工会给予通报表扬。普洱市总工会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度市级工会财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普洱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掌上普洱整理 图片为普洱日报社资料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