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委全会报告解读:提升基层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1月06日14:5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提升基层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

  奋力谱写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战  美编王丽娜/制图

  盘龙再出发再创业实现良好开局  攻坚克难中交出新答卷  美编王丽娜/制图

  在全市率先试点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投资项目会商汇办,打造“一公里政务服务圈”。

  建立商务楼宇“一人代办、全岗服务”等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楼宇分类定级办法,荣获2019年“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

  扎实抓好21条重要道路提升改造、“脏乱差堵”整治等工作,“创文”全真模拟测评综合得分94.26分、符合率92.73%,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

  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工作得到市委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1月3日召开的盘龙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亮出2019年盘龙各项工作“成绩单”,全区上下埋头苦干、强基固本,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条件进一步优化、能量进一步积蓄。

  2020年,盘龙区将强化“势”的把握、应对“变”的风险、坚定“进”的决心,推动全区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盘龙要在“五个字”上下功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完成之年,更是盘龙爬坡过坎、突破提升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关键字

  大  

  做大规模 提高经济发展“聚集度”

  全力推动片区开发提速,优化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高端引领、集聚辐射的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积极谋划尚义、明通等片区“三旧”改造连片开发,加紧实施昆明饭店、拓东体育中心提升改造,全力推进春之眼、香格里拉酒店、SKP等项目加快建设,依托恒隆广场等高品质楼宇大力引进各类知名企业,不断增强中央商务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力推动产业升级提档,培育发展引擎。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1281”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高品质楼宇新建和储备,确保全年引入知名总部企业3户以上,保有税收千万元及亿元楼宇46栋以上,全力打造楼宇(总部)经济示范区。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效,夯实发展支撑。把项目作为片区开发和产业培育的第一抓手,重点在基础性、功能性、支撑性项目上持续攻坚。

  关键字

  强  

  攻坚突破 增强全区发展“驱动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无论在哪个时代,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胜。

  今年,盘龙区要统筹抓好关键性改革。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发生“化学反应”。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扎实推进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我区科教和人才优势,坚持以用立业,打通创新成果同产业的对接通道,大力引进符合盘龙发展定位的高端创新机构、研发中心、科技组织,推进“产学研”成果转化,让更多科研成果由“智”变“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认真贯彻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22条”、市“19条”,主动帮助解决融资、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困难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关键字

  高  

  融合发展 展现核心城区“高品质”

  按照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定位要求,盘龙区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协调生产、生活各方面,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功能完备、精致惬意的美好家园。

  做实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与上级规划的对接,全面研究梳理需要纳入上级规划的重大项目。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大力推动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年内完成清裕路、盘龙200号路等道路建设,尽快完工小坝输变电电力通道等项目,统筹解决停车场、垃圾处理、街道照明等硬件设施滞后问题。

  优化城乡环境。认真落实“美丽昆明建设行动”各项任务。

  关键字

  好  

  保护环境 当好生态文明“排头兵”

  生态是盘龙的绿色名片,更是盘龙的金字招牌。盘龙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筑牢水源区生态屏障。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加快水源保护区地表径流区外地下水汇水区域面积确定工作,加紧建设监测评估系统,加大入库河道综合治理、龙潭水源保护力度,探索开展“零污染村庄”建设,确保冷水河、牧羊河及松华坝水库水质稳定保持II类。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胜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分步分期“一河一策”开展主要入滇河道及支流沟渠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盘龙江等主要入滇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鼓励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支持水源区发展有机农业,开展农副产品有机认证,打造绿色食品牌。

  关键字

  升  

  增进福祉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年,盘龙区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补偿等方面下功夫,抓实“智志双扶”内生动力工程,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稳定脱贫。

  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深入实施教育“三名工程”,全面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有效解决“三点半”问题。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紧实施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龙泉卫生院迁建项目,新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富民。深入实施“百企万岗”入昆计划和“百千万”劳务输出工程,组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送岗下乡等个性化就业服务活动,统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专项行动,推动高校毕业生、水源区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7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

  切实兜住社会保障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施策,扎实抓好医疗保险付费制度改革,不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