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区培养“科技红娘”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01月03日17:4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培养“科技红娘”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塔区聚焦中心工作促发展,将云南省委对红塔区提出的科教创新城建设新要求、新定位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培养专业“红娘”,助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发展注入动力。

云南滇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污水处理技术咨询、工艺设计、产品研发、设备生产、施工、运维调试于一体的技术型环保企业。2017年公司创立之初,虽然具备了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但大学生创业,缺社会资源、缺资金等问题摆在了总经理周志明面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志明在朋友的介绍下,带着刚创办的公司入驻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在产品研发和转化的过程中,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给予公司大力指导和帮助,公司发展逐步迈入正轨。从刚起步时的4名研发人员到现在的21名科研人员,滇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多项示范工程项目,在玉溪建成了一个西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水处理技术研发基地”。

当前,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已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小马国炬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和智慧物流平台就是数字经济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应用。红塔区在打好经济建设“翻身仗”中提出,要加快5G网络部署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工作中,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多次到“小马国炬”进行实地调研,为平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对平台后期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的指导意见。

诸如滇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小马国炬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平台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在刚起步时,都或多或少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极具活力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急需社会力量帮扶。红塔区多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综合指数位列云南省前列,被省政府批准为云南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但在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方面,红塔区专门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还比较匮乏。因此,具有相关优势的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与红塔区政府合作,在红塔区成立了云南省首个县(区)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构建科技资源共享、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四大科技创新平台,共同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创业创新、科技金融、人才智力、科技咨询和评估、科技交流等多项服务。

据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樊昊介绍,红塔区始终致力于打造“科技红娘”,让“她”在主业上实现突破,整合资源,推广辖区企业品牌,尽力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红塔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内,有中心成立两年来几段“姻缘”的具体展示,涵盖农业、城市管理、高科技等领域,其中不乏一些亮眼项目。樊昊表示,将把转化中心打造成立足红塔区、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平台,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红塔区高质量发展。(刘歆旎 向永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