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州彌渡縣衛健黨工委巧用“四診法”上好“行走的廉政課”

2023年10月19日16:14 |
小字號

近期,彌渡縣衛健系統巧用中醫望、聞、問、切“四診法”,真正讓“行走的廉政課”這劑“良方”在系統內落地見效。

“望”准方向,抓思想、固根基

縣衛健黨工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充分發揮黨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以“弘揚廉潔文化 賡續紅色血脈”為主題,利用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職工大會等會議集中學習黨內法規、醫療領域規章制度。組織干部職工觀看警示教育片3次、開展黨規黨紀知識測試1次。利用電子顯示屏循環播放廉潔標語,開展“清廉雲南”教育叢書集中學習會,打造廉潔文化陣地,結合節假日等重點時段推送廉潔文化倡議,進一步讓黨員、干部職工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工作始終,在日常學習工作中錘煉黨性、筑牢思想防線、涵養清廉本色。

“聞”聲四方,入基層、摸實情

縣衛健黨工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授課對象的基本情況,量體裁衣地制定授課提綱,明確授課內容,有針對性地開展“行走的廉政課”,讓“廉政課”真正“行而有效”“行而致遠”。

同時,深挖本土文化中蘊含的廉潔元素,積極把衛健元素與廉潔元素深度融合,以“廉政課”為載體,讓廉潔文化在“接地氣”中深入人心,不斷提升廉潔文化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問”計於民,廣納諫、解難題

作為聯系患者的重要紐帶,縣衛健黨工委以各基層黨組織為載體,收集各方意見建議,傾聽基層“心聲”,制定出“貼心”的“廉政課”和“微視頻”。充分發揮紅色資源“潤物無聲”的功效,通過情景帶入、現場教學、親身體驗等多種方式,讓廣大干部職工在看、聽、思、悟中強化守廉促廉的行動自覺。

同時,衛健黨工委將廉潔文化建設融入日常,結合“清廉醫院”建設,讓“行走的廉政課”進醫院,在醫院上下營造廉榮貪恥、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圍。

“切”中要害,用典型、帶好頭

廉潔文化建設的進程中不乏“老虎”“蒼蠅”的出現,普通群眾的一言一行深受黨員干部的影響。作為“關鍵少數”,衛健系統內的黨員干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用實際行動讓廉政課“動”起來、“走”起來。通過帶頭學習警示教育讀本2次、參觀警示教育基地1次、進行廉政承諾1次等方式促使單位職工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同時,用好身邊反面典型案例,在職工大會和周例會上進行違規違紀通報學習,擴大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引導教育黨員干部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從自己做起、身邊人管起,讓自己成為“廉政課”的“代言人”。(黑加佳)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