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多舉措織密校園安全防護網

2023年10月17日11:41 |
小字號

彌渡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為華清幼兒園小朋友站好“護學崗”。(攝於8月28日)

為切實增強彌渡縣在校師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防范能力,營造和諧、健康、安定的校園環境,彌渡縣公安局從防、護、治、教四方面入手,一體推進校園安防、護學、周邊整治、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推進平安校園建設,筑牢轄區校園安全防線。

“防”字入手

全面推進校園安防建設“4個100%”,先后通過校園一鍵報警項目和校園周邊智慧安防提升項目,校園可視化一鍵報警聯網率及視頻監控覆蓋率達100%。學校出入口及周邊安裝結構化視頻監控,校園內部攝像頭全覆蓋且與公安整合率達80%以上,實現應整盡整,確保公安機關同步掌握校園及其周邊治安情況,讓“視頻巡邏”“鼠標站崗”成為常態,真正守護校園“入口關”。定期對學校安全情況進行檢查,重點檢查校園安保力量建設、技防物防設施建設、內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實等情況,並開展應急演練,督促學校落實主體責任,確保隱患整改到位。

“護”字提質

全面推行“警校家”護學模式,進一步優化全縣118所中小學、幼兒園“護學崗”區域劃分、崗位職責和工作方法,組織機關、城區派出所、巡特警、交警警力負責開展縣城區16所學校重點時段的執勤站崗和安防巡邏,鄉鎮派出所負責鄉鎮人民政府所在地學校的護學工作,最大限度做到上下學時段校園門口“見警察”,學生途經主要路段“見警車”,校園周邊“見警燈”。偏遠鄉村學校協調教育主管部門督促學校選派部分教職工,動員家長或志願者,組織村社網格員等力量組建“護學隊”,統籌開展校園及周邊重點時段的治安巡邏、門崗值守、秩序維護等工作,為校園周邊環境營造安全的氛圍。

“治”字固本

以社會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夏季行動”等工作為抓手,加大對校園周邊治安復雜場所和治安亂點的排查整治力度,嚴查不按未成年人“五必須”登記等違規經營行為,堅決打擊“黃賭毒”等社會丑惡現象,有效淨化校園周邊環境。全面摸排校園周邊的交通流量、交通安全設施等情況,合理安排勤務,加大對校車的檢查力度,確保校車運行安全﹔嚴查未成年人無証駕駛、不佩戴安全頭盔等違法行為,嚴禁非機動車違規帶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亂停亂放等影響交通安全的行為,確保校園周邊交通順暢,學校師生出行安全。全面排查涉校矛盾糾紛和重點人員,加大對校園周邊社會閑散人員、無業人員、重點上訪人員等人群的穩控工作,有效預防各類涉校涉生違法犯罪。

“教”字增效

積極參與全縣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及時對全縣中小學幼兒園法治副校長進行更新調整,讓“開學第一課”覆蓋到每個學校,同時對法治副校長進行集中統一培訓,確保校園普法質量。利用暑期對全縣教師隊伍進行普法培訓,通過教師群體將法治觀念傳播給全體學生﹔對校園保安進行集中培訓,切實提高校園安保能力水平。利用“護學崗”時機向接送學生家長宣傳防范電信網絡詐騙、交通安全等知識,切實提高廣大學生及家長的法治意識、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動員學生充分發揮“傳聲器”“擴音器”的作用,積極形成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影響周圍一群人的宣傳效應。( 趙雨婷)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