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滇中稅務

普法強基 滇中稅務深入開展民法典宣傳

2023年05月31日15:33 |
小字號

2023年5月是全國第三個“民法典宣傳月”,為進一步加大民法典宣傳力度,推動“社會生活百科全書”走進群眾,雲南滇中新區稅務部門深入高校、市場開展“民法典與生活同行”宣傳活動,掀起學法用法熱潮,“典”亮法治之光。

稅校聯動 推動法治教育

為了引導大學生樹立誠信意識、法治意識,在生活中做到帶頭學法、守法、用法,雲南滇中新區各級稅務部門紛紛成立普法宣傳隊,走進校園開展以民法典為主要內容的普法宣傳。

在昆明理工大學津橋學院,滇中稅務青年普法小分隊走進課堂用真實案例、科普視頻等方式帶領學生學習民法典中校園貸涉及的刑事犯罪內容,向學生闡述了大學生不良校園貸的危害,通過在線答題、限時搶答等形式為學生講授了一堂寓教於樂、干貨滿滿的法治課,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對民法典的意義和作用的理解。

宣講結束后,同學們還參與了互動問答,通過提問宣講內容的方式,不斷增強同學們的法治意識,進一步鞏固學習成果。

與稅同行 護航權益保障

為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任務要求,切實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進一步提高勞動者依法維權意識,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稅務干部深入農民工招工現場、工地施工場地開展民法典宣傳輔導。

稅務干部耐心地向外來務工人員、工程施工人員征集頻發的勞動爭議問題,針對“包工頭拖欠工資怎麼辦?”“用人單位侵犯員工人格權如何維權?”等問題依托民法典相關法律規定及時給予法律答疑,並現場解答工人關於社保費繳納等稅費相關咨詢,以稅務力量助力擴大法治宣傳影響。

活動現場發放了各類法律知識宣傳彩頁150余份、社保費繳納常見問題手冊80余份,運用現場講解、以案釋法等宣傳形式讓農民工群體更直觀、更清晰地了解民法典。

“稅”“法”協作 構建普法格局

為豐富民法典宣傳形式,增強宣傳影響,雲南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還積極參加由當地司法局牽頭舉辦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群眾性法治文化系列活動。

稅務干部深入活動現場,積極發揮法治宣傳志願者作用,通過現場開展知識宣講活動等形式,有效宣傳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方式、夫妻共同債務等熱點知識。

系列宣傳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加深了廣大群眾對民法典的理解和認識,提高法治觀念和法律意識,營造良好法治社會氛圍,引導廣大群眾知法懂法,將民法典與實踐相結合,在日常生活中切實做到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讓法治為美好生活保駕護航。(李紫茜)

來源:滇中新區稅務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