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電網用電負荷創新高

2022年12月21日12: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大部地區氣溫大幅下降,多地創今冬氣溫新低。受寒潮天氣等因素影響,用電需求快速增長。12月17日伴隨著曲靖地區的降雪,曲靖電網全社會最高負荷達499.79萬千瓦,全口徑日供電量9703.51萬千瓦時,同比增加14.5%,供電量首次突破9700萬千瓦時,創下曲靖電網2022年用電負荷新高,比去年歷史最高負荷增長2.79%。

堅守崗位。柳智慧攝

堅守崗位。柳智慧攝

“我是曲靖地調值班員單源,請報告站內一二次設備檢查情況。”12月17日23點30分,隨著萬家燈火的城市漸漸歸於寧靜,人們慢慢進入夢鄉,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的電力調控值班員聚精會神坐在值班台前,密切關注電網實時運行情況,精確調整電網電壓。

12月17日10時30分,曲靖地區迎來了降雪。本次寒潮天氣到來前,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提前進入預警狀態,為應對電力負荷高峰的來臨,超前謀劃、提前准備,認真做好電網迎峰度冬保安全、保供電各項工作,做好主網網架運行方式全面部署。為應對當天寒潮天氣大負荷的嚴峻考驗,值班調控員密切跟蹤天氣變化、電力供需變化,加強電網負荷預測,做好電力電量平衡﹔班組做好電網事故預想、做實應急演練,編制保証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連續可靠供電的應急預案﹔認真開展負荷預測、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積極加強組織保障、強化應急值班模式、嚴密監控電網運行狀況,全面做好寒潮、雨雪冰凍防范和應對工作。

抗冰就是命令,保電就是責任。調度中心組織和號召“應急支援,黨員先上”,迅速集結成立了“抗冰保電”黨員突擊隊,主網調控黨支部16名黨員投入到抗冰保電中。調度中心一群群忙碌的身影,是他們把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答卷”。

當前正處於迎峰度冬關鍵時期,電網安全運行不僅關系供電可靠,更關乎老百姓溫暖度冬等民生工程。主網調控組立即行動,迅速吹響集結號,以科學部署為原則,結合電網實際情況,編寫事故處理預案,做好應急處理的各項准備工作。按應急預案布置開展“封閉值班、應急支援”工作機制,強化電網實時運行監視調整,嚴格控制電網各重要斷面潮流不超穩定極限,各線路、主變不過負荷運行,合理調整電網電壓,最大化電網運行安全裕度。

寒潮期間,主網調控監視、調壓工作量是平時的3倍以上,早晚高峰平均每小時調壓、調負荷70余次,監控信號量是平時的2倍以上。負責監控的老師傅們,有的明年就退休了,仍然堅守崗位,他們為了不遺漏任何一條信號、任何一個遙測數據、任何一個電壓數據、任何一個負荷情況,一一核對,密切監視,確保萬無一失的做好電網應急處置。(柳智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