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6小時,冬夜緊急搶修!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力保群眾溫暖過冬

2022年12月2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7時,天剛擦亮,初陽即將升起,一切都發生得悄無聲息。此時,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35千伏得戛變電站35千伏2號變壓器恢復正常運行,用電負荷已從1號變壓器調整歸位回2號變壓器。富源縣營上鎮百姓完全“零感知”停電,冬季用電無憂。

時針回撥到前一天。“35千伏得戛變電站35千伏2號主變本體發生駐油現象,發出油位計低的顯示。”緊急通知來自前一日上午9時。

變電修試所的6名工作人員制定搶修計劃。樊則成攝

變電修試所的6名工作人員制定搶修計劃。樊則成攝

得戛變電站主要承擔該片區的用電負荷分配,若不及時處理,將嚴重威脅可靠供電。接到通知后,該局變電修試所立即聯系現場運行人員了解設備運行狀況,制定初步搶修方案。早上快速組織搶修人員,准備好搶修物資,當日下午14時搶修人員立即前往該站。

16時,大伙趕到變電站。變電修試一班技術負責人李石龍是此項緊急搶修工作的現場負責人。見各項安全措施准備就緒之后,李石龍就帶領工作班成員檢查故障的具體情況。經仔細檢查后發現,主變本體溫度傳感器探針堵頭處密封圈有老化、鬆動、開裂的痕跡。

問題雖小,但解決方法並不簡單。方案有二:第一種是選擇排油更換密封墊﹔還有一種選擇是帶油壓解決問題。這種方式難度更大,會存在噴油的現象,但好處是會節省近一半的時間。目前,變壓器滲油量較小,可短時繼續“工作”。李石龍認為,夜間用電負荷低,2號主變的負荷可由1號主變轉供,隻要做足准備,夜裡緊急搶修好,就不會影響當地百姓第二天的正常用電。

搶修方案敲定,大家一致同意。經與上級匯報。李石龍得到答復:同意。大伙兒的任務便是做好搶修前准備、等待用電負荷降低。

變電修試所工作人員對35千伏得戛變電站35千伏2號主變壓器進行絕緣包裹。甄佳田-攝

變電修試所工作人員對35千伏得戛變電站35千伏2號主變壓器進行絕緣包裹。甄佳田攝

運行人員操作設備,調度人員轉供完負荷。凌晨,搶修工作終於得到許可,“戰斗”即將打響。1℃,冬夜寒風刺骨,即將要登上變壓器開展作業的潘永康、付文誠、包崇兆等人搓手取暖。

“慢點不怕,但一定要穩﹔工器具上沾了變壓器油,會很滑,一定要握緊了。”“小包,你把光線往這邊打一點。”李石龍一邊指揮一邊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緊盯搶修過程中的每一步流程、每一個動作,確保密封墊准確無誤更換。夜間作業視線不好,搶修不易,搶修現場,大家都格外注重安全、細節。

謹慎再謹慎、小心再小心,但由於油壓實在過大,在拆除溫度傳感器探針堵頭時,變壓器油就立馬噴射出來,現場作業人員無一幸免,都被油濺滿了全身。尤其是離故障設備最近的付文誠,油浸濕了全身,衣褲貼在皮膚上黏糊糊的、濕漉漉的。

大家按照預想方案,立馬將事先准備好的工具和備件用了起來。更換、擰螺絲……終於順利完成滲油位置密封墊更換。緊接著補充油、整理工器具、收拾現場、用棉紗清理變壓器及套管上的油漬……寒夜月明,他們的身影被光線拉得很長很長。搶修時神經緊繃,不覺得冷,結束后付文誠倒是真覺得身體開始瑟瑟發抖了。

應修必修,修必修好。除了處理好本次故障缺陷以外,付文誠等人還對整台變壓器進行了全面檢查。對2號主變35千伏側及10千伏側開展主變套管抱夾加裝、螺栓型線夾反措治理、引線絕緣包裹等工作。

凌晨5點左右,工作結束。近6小時的緊張搶修任務終於順利完成。“嘭”,35千伏得戛變電站35千伏2號主變合閘成功,用電負荷歸位。伴隨著搶修人員的離站,變壓器又恢復了往日的“健康”,安全運行。(念紅麗、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