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曲靖:優質電托起苗寨致富夢

2022年12月2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離不開供電服務的給力支持。”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黃土坡村,村民韓初福深有感觸地說道。

黃土坡村位於大山深處,距離月望鄉集鎮20多公裡,需要半個小時的車程。全村68戶人家,全是苗族。

40歲的韓初福,自幼在60平米不到的土坯房裡長大,他和2個姐姐,小時候要三四年才能換上一件新衣服。初中畢業時,已經考起高中的他,因家貧而輟學。他至今還記得,“早些年間,村裡沒有哪家能一年到頭都吃上米飯。即便是包谷飯,也常有飽一頓餓一頓的時候。”

村容村貌整潔的黃土坡村。

村容村貌整潔的黃土坡村。

而今的韓初福,住著2層230多平米的樓房,建房花費30多萬元。家中還購置了汽車、三輪車。其他如冰箱、洗衣機、取暖器、電磁爐等各種家電,一應俱全。“城裡人過的日子,我們現在也已過上。這在以前,是做夢都不敢想的。”韓初福說。

韓初福致富的依靠,主要是養殖和種植。當下,他家中養了7頭牛、20多頭豬和40多隻雞。18畝土地裡,種了10畝萬壽菊和8畝玉米,全年收入十幾萬元。

“要是沒有優質可靠的供電服務,要盤活這麼大的產業,是壓根就不可能的事情。”韓初福說,無論養殖還是種植,電力都是至關重要的存在。

單單是他養殖的7頭牛,一天就要20公斤草料、20公斤包谷面,外加10公斤糠。而這些食料的加工,完全依靠他購買的扎草機、鋼磨和粉糠機。

每年春季,大麥、蘿卜豐收的時候,他和妻子要把從地裡收獲來的大麥粉成糠,把蘿卜用豬草機切碎晒干,花10多天的時間,為牲畜准備好一年的“干糧”。之后,他們每天干完活回到家,隻需花10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能完成牲畜的飼養。

而他種植的萬壽菊,從每年4月種下之后,每周必須澆一次水,直到雨季來臨。而黃土坡村的山頭缺乏水源,全村100多畝萬壽菊和幾十畝烤煙種植,全靠電力抽水。村裡背后的山坡上,共建有6個平均容量80立方米的蓄水池。全村的土地,有80%左右在耕種的時候需要蓄水池灌溉。“有了電力抽水,有了這些蓄水池,為我們節約了好多倍的勞力。”韓初福說。

據了解,在鄉村振興過程中,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曲靖馬龍供電局月望供電所結合村裡產業發展的需要,著力加強黃土坡村等農村電網建設。近2年來,黃土坡村的變電容量在之前的基礎上增加了3個倍,全村所有家庭,幾乎全部都購置了扎草機、粉糠機、鋼磨等三相電機器設備,養殖、種植業經濟蒸蒸日上。(杜明彥、吳詩影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