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富源供電局:"四星級班站所"服務無煙煤田

2022年04月2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要是沒有宋師傅的幫助,我怎麼也不可能練就這一身技能。”4月14日,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老廠鎮某煤礦的業務骨干亢飛說道。

亢飛在大山腳煤礦干了十多年,中專畢業的他,因沒有電學專業背景,進入大山腳煤礦后幾乎從零起步。在供電所員工的幫扶下,他的專業技能得以快速提升。

供電所員工深入煤礦配電室,了解電氣設備運行情況。杜明彥攝

亢飛所指的“宋師傅”,是老廠供電所的宋運鐸,在老廠供電所工作已有15年之久。兩人因業務相識,亦因業務深交。用亢飛的話說,“但凡工作中有一丁點的業務知識沒搞懂,隻要給宋師傅一個電話,都會得到他的傾囊相助。”在宋運鐸的悉心幫助下,當下的亢飛,不僅是煤礦的業務骨干,還成長為機電副礦長。

據了解,老廠鎮屬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無煙煤田,探明儲量達38.9億噸,建有全省第一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富源供電局針對老廠鎮的實際,緊緊圍繞煤礦產業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用電需求,不斷夯實電網基礎,提升供電服務水平。“十三五”以來,在老廠鎮投入877萬元,新建10千伏線路8.58千米,新增台變15台,增加變電容量2200千伏安,新增戶表1684戶,大幅提升了當地電網的供電水平。

在老廠鎮的煤礦企業中,像亢飛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陳夏富在某煤礦干了18年,隻有高中學歷的他,借助於自身自學和供電所員工的業務幫扶,成長為該煤礦的機電副礦長。

該煤礦成立於1984年3月,年產無煙煤45萬噸。礦長助理趙金平今年56歲,在煤礦干了整整三十多年。見証了煤礦從小變大的他直言:“煤礦發展的過程中,供電部門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煤炭開採和生產的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電力,通風、排水、採煤、運輸等,都對應有風扇、水泵、單軌吊、絞車、皮帶機等機械設備。為大山腳煤礦供電的有2條10千伏專線和4台專用變壓器,總容量達2000千伏安。

“2020年,我們對電力線路設備進行改造,新建了高壓配電室。在配電室建設的4個月時間裡,供電所安排人幾乎駐點進行幫扶,所有涉及到的業務專業知識和用電問題,他們都在現場第一時間幫助處理。”趙金平介紹說,即便是平時,供電所也都定期不定期到煤礦走訪,了解用電需求、解決用電問題。

“把電力部門服務稱為‘保姆式服務’,名副其實,一點都不過。”對於趙金平的這句話,陳夏富深有體會。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為煤礦供電的一條10千伏線路突然缺相,陳夏富撥通老廠供電所所長的電話后,供電所員工連夜冒雨來幫他們及時處理好。此外,在煤礦過流整定操作中,也都是電力工人手把手教的。

正是基於客戶服務工作到位,今年,老廠供電所被雲南電網公司評定為“四星級班站所”。(杜明彥、張楊若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