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景東:小靈芝開出“致富花”

程浩、曾智慧
2022年04月21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錦屏鎮山沖村的靈芝種植大棚內很是熱鬧:一株株“肥嘟嘟、肉乎乎”的靈芝嫩芽破菌棒而出,根部朱紅,中部漸變為姜黃色,上部則呈乳白色,遠遠望去,像調皮的嬰兒用彩筆涂抹過的小腳丫。

山沖村位於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延伸段,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干涼同步,適宜靈芝生長。定點幫扶景東縣的浙江大學發揮產學研優勢,通過靈芝培育,吸引合作社在山沖村建立靈芝種植基地,助力當地產業發展。

破棒而出的靈芝嫩芽。人民網 曾智慧攝

景東人葉大富就是被吸引到山沖村發展靈芝種植的合作社負責人之一。他介紹,此前幾年自己跟著浙江大學陳再鳴教授團隊在景東其他地方種植靈芝,去年在陳教授介紹下來到山沖村種植。“合作社負責種植,浙江大學提供技術,浙江大學校友建立的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包裝銷售。大伙擰成一股繩,發展靈芝產業。”葉大富說。

靈芝一般三四月出芽,進入6月后就會“彈射”孢子粉,這也是葉大富所在合作社的主要收入來源。去年,合作社種植1萬多個靈芝菌棒,年產孢子粉1噸左右,收入60多萬元。經過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后,去年孢子粉相關產品銷售收入突破500萬元。

菌棒。人民網 曾智慧攝

“去年栽培中,需要對每株靈芝套袋,孢子粉收起來不方便。”葉大富不滿足,在浙江大學技術支持下,合作社今年自建了一個800平米大棚。另外,由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設備,合作社提供場地並建設,一個面積超過2000平米的大棚也將在4月底建成並投入使用。

這兩個大棚科技感十足,“自動控溫控濕,靈芝不用每株套袋,而是在地面鋪一層保護膜,等它‘彈射’孢子粉時統一收集。”葉大富說。

靈芝種植大棚。人民網 曾智慧攝

更重要的是,大棚裡安裝了遠程視頻系統,遠在浙江的陳再鳴教授團隊能隨時查看靈芝長勢並指導合作社種植。

借助科技大棚,合作社今年擴大了種植規模,預計種植2萬到4萬個靈芝菌棒。

靈芝破棒而出。人民網 曾智慧攝

景東縣委縣政府和浙江大學還有更長遠的目標,浙江大學援滇干部、山沖村駐村第一書記戴偉順介紹,浙江大學和景東縣將發揮雙方優勢,打造浙江大學—景東縣山沖村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旨在將山沖村打造成“中國(西部)高原靈芝第一村”,賦能鄉村振興。據悉,到2025年,該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將有望實現靈芝全產業鏈綜合產業超億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