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一聲“賽嗨”情深似海(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4月2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聲“賽嗨”情深似海(新時代新作為)

不到10年,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景信鄉回俄村的澳洲堅果種植面積從600畝增加到1.6萬畝。“產業推得快,離不開‘賓弄賽嗨’!”指著村頭牆上的4字標語,回俄村黨總支書記岩相講起村裡產業發展的故事。

岩相解釋,“賓弄賽嗨”是傣語,“賓弄”意為親戚,“賽嗨”則是朋友,“賓弄賽嗨”就是指傣族與周邊拉祜族、佤族群眾結交的“像親戚一樣的朋友”關系。回俄村多山,岩相是住在山腳的傣族,土地條件好,靠種甘蔗早早脫貧。小時候,岩相自己的拉祜族“賓弄賽嗨”經常借牛給他拉柴火,農忙時幫著收庄稼﹔大一點,山上的拉祜族、佤族“賓弄賽嗨”時不時來借糧,岩相也沒二話。

聽說盛果期畝產值破萬還不愁銷,2013年,岩相在自家地裡試種澳洲堅果。岩相覺得,作為黨員得先帶頭,帶著自己的“賓弄賽嗨”共同脫貧、一起致富。

2017年,眼瞅著果樹越長越高,岩相借各種機會動員大伙早點跟著試種,“山上地多,先種一兩畝試試!”可打聽的人多,真干的沒幾個。岩相的拉祜族“賓弄賽嗨”扎丕主動上門,“賽嗨,我信你,跟你種!就是買苗、施肥得要錢,能不能借我點,有了錢就還!”岩相一聽,一口應了下來。

“一句‘賽嗨’,就是沒血緣的親戚!”岩相專門到地裡給扎丕示范種植。一年后,看到扎丕家的6畝堅果長得壯,扎丕結下的“賓弄賽嗨”也紛紛跟著試種。

去年,扎丕家的堅果開始挂果,還了之前的借款,扎丕繼續擴大規模。回俄村的堅果產業也持續壯大。走出去闖市場,這幾年,岩相還結下了4戶漢族“賓弄賽嗨”。佤族跳起孔雀舞,傣族也唱拉祜歌,一人會講多族話,姑娘嫁到別族家……如今,這裡先富帶動后富,各民族共同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